IMG_2158.JPG

想要暢遊巴黎,一定要善加利用超級無敵好用的地鐵一號線 (這篇好像應該放在巴黎遊記的第一篇才對 XD)

簡單介紹一下這條地鐵經過的著名景點,若由西向東行,從西端開始,第一站是拉德芳斯 (La Defense),即所謂的「新凱旋門」的所在地~~

往東經過 6 站,就到達凱旋門 (Charles de Gaulle-Etoile),從這裡可銜接地鐵 6 號線往南 3 站到達 Trocadero,出站即可參觀夏佑宮 - 艾菲爾鐵塔 - 戰神公園等景點。

接下來地鐵一號線沿著香榭大道的地下向東行,在香榭大道上共停靠 3 站,分別是 George V、Franklin D. Roosevelt、Champs Elysees Clemenceau,若加上香榭大道頭尾的凱旋門與協和廣場這兩站,則香榭大道上共有 5 站!(由此可見香榭大道是很長滴,若想從頭到尾走完她,可能開始很浪漫,到最後就整個腿軟+癱軟 XDDD)

續往東 1 站是協和廣場 (Concorde),由這裡可銜接地鐵 12 號線,往北行可到蒙馬特聖心堂一遊;往南行則可達奧塞美術館 (Solferino) 參觀,也可到蒙帕那斯 (Montparnasse) 火車站參觀巴黎唯一的高樓層現代建築:蒙帕那斯塔。由蒙帕那斯火車站可轉 TGV 到雷恩,再前往聖米歇爾山......

繼續往東 2 站,可到羅浮宮 (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) 一遊。

續往東 2 站到 Chatelet,出站後可漫步到塞納河中的西堤島參觀聖母院,若不想走路,也可以轉搭地鐵 4 號線往南行 1 站,直接搭地鐵到西堤島上。若搭 4 號線繼續往南行,可以在聖日爾曼大道 (St. Germain des-Pres) 下車,感受一下巴黎左岸的人文氣息與左岸咖啡 

再繼續往東 1 站是 Hotel de Ville,可以由此步行前往龐畢度中心,不想走路的話就轉搭地鐵 11 號線往北 1 站即達。

續往東 2 站是巴士底廣場 (Bastille),再往東 1 站到里昂車站 (Gare de Lyon),可由此轉 RER 火車去楓丹白露......

最後向東數站後到達位於地鐵一號線東端的文生森林 (Chateau de Vincennes),可以參觀文生城堡與巴黎花卉公園。

有沒有發現,巴黎這幾篇遊記所提到的景點,多半已經涵蓋在內了 

Metro.jpg

 

巴黎的治安不是很好,地鐵上扒手很多,特別喜歡針對觀光客下手,因此在坐地鐵時絕對要提高警覺,別拿著單眼猛拍照,擺明了一副觀光客的模樣,成為扒手明顯的目標。

我在巴黎坐地鐵時,就真的碰到過扒手,還好警覺性高,並未造成損失 (擦汗)

此外在拉德芳斯地鐵站,看過手持長槍巡邏的警察 

 

要為巴黎的地鐵行留下美好的記憶,有一些事要特別注意:

財物要妥善存放在安全的地方,人多站立時,背包內若有貴重物品,最好把背包背在前面,以方便看顧。

單眼相機在離開觀光區域後立刻收進背包裡,儘可能裝的不像觀光客 (還是像觀光客? 好吧! 最起碼讓自己看起來比較不像一隻肥羊 XDD)

 

好了,可別被以上的言論嚇到了,其實只要稍加留意就 OK 啦! 巴黎還是一個非常值得造訪的城市捏 

先從地鐵一號線最西端的拉德芳斯說起! 拉德芳斯最著名的地標,就是矗立在廣場中央的「新凱旋門」~~

IMG_2147.JPG

 

新凱旋門中央的裝置藝術:「雲」,是建築師萊斯以纖維、鋼、玻璃作為結構,懸掛在新凱旋門的低處,襯著背後的藍天,希望能夠傳達出一種流動的意象...... 話說當天的藍天,也未免太藍了吧......

新凱旋門並不只是一個巨大的裝飾品,她其實是一棟大樓,門的兩側分屬公家機關和民間機構的辦公室,頂部則有餐廳和瞭望台。

IMG_2154.JPG

IMG_2152.JPG

 

廣場週邊都是高樓大廈,此地屬巴黎的郊區,因此允許高層的建築物,像這樣的大樓在巴黎市區是絕對看不到的。

巴黎市區的建築物有高度的限制,以免建築物破壞了巴黎的天際線。巴黎市區所有的的房子若要改建,一律要經過嚴格的審查......

IMG_2149.JPG

IMG_2150.JPG

IMG_2151.JPG

 

向東邊望去,前方中間最遠處就是凱旋門,與新凱旋門遙遙相望。若有興趣,從這篇【法國 ● 巴黎】香榭。麗舍,也可看到從凱旋門上遙望新凱旋門的照片~~

IMG_2158.JPG

IMG_2159.JPG

新凱旋門2.jpg

 

接著我們搭地鐵一號線到 Hotel de Ville 站,前往龐畢度中心。龐畢度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推動當代藝術,並蒐羅了馬諦斯、畢卡索、夏卡爾等名家的畫作。

龐畢度中心的誕生,要歸功於法國前總統喬治‧龐畢度,當時的願景,是要興建一座全世界最大的當代藝術中心。然而龐大的建築與前衛的造型,卻可能破壞巴黎的天際線,經過無數的爭論與妥協,最後建築師特別把龐畢度中心的一樓與廣場,降到地面以下,因此讓建築物的頂樓,不至於高於鄰近的建築,而破壞了巴黎的天際線。終於在 1977 年,在一片爭議聲當中,完工啟用這棟建築!

 

建築物從廣場望去,儼然就是一片鋼構鐵架與透明風管的組合體,非常的前衛新潮,至於是否具有美感,看法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XD

IMG_2180.JPG

IMG_2182.JPG

IMG_2185.JPG

 

龐畢度中心前方的廣場,是街頭藝人最愛的表演場所之一......

IMG_2183.JPG

IMG_2186.JPG

IMG_2189.JPG

 

廣場上的動態噴泉池內,有一些色彩鮮豔的裝置藝術~~

IMG_2191.JPG

IMG_2192.JPG

 

地鐵一號線同樣的可以到達巴士底廣場

巴士底廣場的所在地,14 世紀時是一個堡壘,法王路易十一將之改建為皇室監獄。1789 年法國大革命,人民攻佔並摧毀了巴士底監獄,也象徵著皇權的終結!

豎立在廣場中央的「七月柱」,是法國大革命 200 週年時所興建,柱高 51.5 公尺,上面有一個自由小神童的雕像。

現在的巴士底是巴黎夜生活的重要據點,眾多的酒吧及商店,吸引年輕人在此聚集......

IMG_2215.JPG

IMG_2217.JPG

IMG_2224.JPG

 

廣場上有許多年輕人在玩滑板與直排輪

IMG_2223.JPG

 

地鐵一號線的東端是文生森林,總面積廣達 2458 英畝,整個區域包括北邊的文生城堡、東南邊的賽馬場和賽車場、東邊的熱帶植物園、西邊的動物園、還有位於文生城堡南邊的巴黎花卉公園 (Parc Floral de Paris)。

文生城堡過去是法王狩獵的場所,法國大革命之後成為軍事演練場,1860 年拿破崙三世將之改造為一座花園。

IMG_2160.JPG

IMG_2161.JPG

IMG_2162.JPG

 

位於文生城堡南邊的巴黎花卉公園

IMG_2163.JPG

 

園內綠意盎然,遍植花木~~

IMG_2164.JPG

IMG_2169.JPG

 

只是偌大的公園內看不到幾個人,巴黎人好像還是比較喜歡到戰神公園裡面去人擠人 XD

IMG_2171.JPG

IMG_2179.JPG

IMG_2165.JPG

IMG_2166.JPG

IMG_2167.JPG

IMG_2174.JPG

 

蠻特殊的整株呈紫色的植物 

IMG_2175.JPG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漫遊塞納河:遊河船、亞歷山大三世橋、西堤島、巴黎聖母院、司法大廈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右岸:羅浮宮、杜樂麗花園、協和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左岸:左岸聖日耳曼德佩、左岸咖啡、盧森堡公園、奧塞美術館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:拉德芳斯、龐畢度中心、巴士底廣場、文生森林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香榭。麗舍:凱旋門、大小皇宮、瑪德蓮教堂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二:夏佑宮、艾菲爾鐵塔、戰神公園、蒙馬特聖心堂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極致奢華@凡爾賽宮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低調奢華@楓丹白露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