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755.JPG

楓丹白露源自於法文的 Fontaine Belle Eau,原文的意思是「美麗的泉水」。「楓丹白露」這聽起來詩情畫意的譯名,則是出自於徐志摩,也因為這個夢幻詩意的名字,讓我們把楓丹白露列入行程當中~~

位於巴黎東南方 55 公里的楓丹白露,興建始於 12 世紀法王路易六世時期,當時修建了城堡和宮殿,作為避暑之用。

大規模的擴建則是在 16 世紀的佛朗索瓦一世時期,保留中世紀的城堡古塔,增建了舞會廳與長廊,並加入了義大利的裝飾元素。這種融合文藝復興和法國傳統藝術的風格,被稱為「楓丹白露派」!

在路易十四主政時期,每年秋天,都會利用此地進行狩獵活動,這樣的傳統,一直延續到君主專制末期。

法國大革命時,城堡的家具遭到變賣,直到拿破崙時期才予以修復並重新布置,讓她恢復昔日的風采~~

 

前往楓丹白露,我們從巴黎的「里昂車站」出發,搭乘 TER,約 40 分鐘到楓丹白露鎮火車站 Fontainebleau Avon,換搭 A 線公車,約 10 分鐘到 Chateau 站。然後步行...... 來這裡的遊客不少,跟著人群走,其實不會太難找......

IMG_2750.JPG

IMG_2751.JPG

 

城堡的正面,被宮殿三面建築所圍合的庭園是「白馬庭園」,因曾經在此放置一座白馬雕像而得名。

1814 年萊比錫戰役,拿破崙的軍隊被普奧俄聯軍擊潰,拿破崙在「退位文告」上簽上名字,走向這個庭園,向那些曾經跟隨他南征北戰,把法蘭西第一帝國的旗幟插在歐亞非三洲各地的將士們告別。發表完演說,吻別將士與軍旗,在眾人的歡呼聲中,黯然踏上前往流放地 - 厄爾巴島的旅程~~

因此這庭園又名為「訣別庭園」

IMG_2753.JPG

 

楓丹白露遠離巴黎 55 公里,這裡沒有凡爾賽宮的遊人如織與喧鬧嘈雜,因此多了幾分旅遊的悠閒與愜意!

早凡爾賽宮 500 年興建的楓丹白露,雖不若凡爾賽宮般的恢宏大器,卻多了一些古典浪漫的氣息~~

IMG_2754.JPG

 

正門中央的馬蹄形階梯是 1534 年,亨利二世任命建築師 Jean Androuet du Cerceau 所增建,這裡也是拿破崙宣布退位時,發表演說之處。

IMG_2755.JPG

IMG_2757.JPG

 

這個大門入口,目前僅供裝飾,遊客進出則須經由右翼入口。

IMG_2758.JPG

IMG_2759.JPG

 

掛旗處是宮殿右翼遊客進出的側門

IMG_2761.JPG

 

楓丹白露外觀雖不若凡爾賽宮般的金碧輝煌,但內部的陳設裝飾,卻也不遑多讓。與凡爾賽宮最大的差別,大概就是天花板上的壁畫較少,不像凡爾賽宮每一個廳堂或長廊的天花板,幾乎都被壁畫填滿!

這一排是皇帝的會議室、臥室、客廳及候見廳。

IMG_2763.JPG

IMG_2764.JPG

IMG_2768.JPG

IMG_2769.JPG

 

所謂的候見廳,就是皇帝的會客室啦!

IMG_2767.JPG

 

那個 N 是拿破崙的縮寫

IMG_2765.JPG

IMG_2766.JPG

 

楓丹白露最大的特色,就是眾多的長廊......

如果說,去凡爾賽宮是為了欣賞眾多奢華氣派的廳堂,到楓丹白露則是為了目睹這一道道氣勢恢宏的長廊!

主要的長廊有「盤子長廊」、「佛朗索瓦一世長廊」、「黛安娜長廊」......,長廊的長度約 60 至 80 公尺,走進這些長廊,立即可以感受到皇家宮殿的不凡氣勢。

1494 年佛朗索瓦一世在位時期,法國占領義大利,卻也讓義大利「文藝復興」的風潮在此時傳入法國,真是藝術無國界啊!

「佛朗索瓦一世長廊」是佛朗索瓦一世邀集義大利與法國的藝術家、畫家、雕塑家,共同打造而成。長廊的下半部是細木鍍金的護牆,上半部則是大理石的雕塑與繪畫~~

IMG_2770.JPG

 

「黛安娜長廊」是 1600 年亨利四世所建,後來拿破崙三世將之修復,並改建為圖書館。

IMG_2775.JPG

 

偌大的「舞會廳」,廳內有十個大型落地窗,氣派豪華!

舞會廳始建於佛朗索瓦一世時期,他的兒子亨利二世予以改建並飾以壁畫和油畫後,更顯富麗堂皇。路易十三時期經常在此舉辦盛大的節慶活動...... 辦轟趴...... XD

IMG_2771.JPG

IMG_2772.JPG

IMG_2774.JPG

 

皇后寢宮

IMG_2776.JPG

 

聖三會小教堂,是 1550 年由亨利二世所設計,但後續的整修與裝飾工程,一直到亨利四世和路易十三時期,才陸續大工告成,是王室舉辦彌撒和重大典禮的場所。

IMG_2777.JPG

 

教堂穹頂飾滿了聖經故事的壁畫

IMG_2778.JPG

 

走出戶外,有一個不算太大的噴泉庭園。

IMG_2784.JPG

IMG_2783.JPG

 

噴泉庭園對面則是一片廣大的鯉魚池

從 16 世紀開始,王宮每年都在此舉辦水上活動。

IMG_2785.JPG

 

天鵝與雁鴨悠游其間......

IMG_2781.JPG

 

宮殿的花園名為「大花壇」(Grand Parterre),是一個歐式風格的花園。

IMG_2789.JPG

IMG_2793.JPG

 

從「大花壇」可以看到剛才參觀過的舞會廳,及其大片的落地窗。

IMG_2795.JPG

 

花園佔地相當廣闊

IMG_2791.JPG

 

「大花壇」中央的噴泉水池

IMG_2796.JPG

IMG_2798.JPG

 

「大花壇」的尾端,是另一個噴泉水池,再往前就是人工運河與昔日的皇家狩獵場。

IMG_2799.JPG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漫遊塞納河:遊河船、亞歷山大三世橋、西堤島、巴黎聖母院、司法大廈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右岸:羅浮宮、杜樂麗花園、協和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左岸:左岸聖日耳曼德佩、左岸咖啡、盧森堡公園、奧塞美術館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:拉德芳斯、龐畢度中心、巴士底廣場、文生森林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香榭。麗舍:凱旋門、大小皇宮、瑪德蓮教堂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二:夏佑宮、艾菲爾鐵塔、戰神公園、蒙馬特聖心堂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極致奢華@凡爾賽宮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低調奢華@楓丹白露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