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225.JPG

到達吳哥的第二天,要開始走吳哥遺蹟的行程囉~~

到吳哥看古蹟,須先做好心理建設、備好體力,以便跋涉過一條一條長長的寺廟參道、爬上一座一座陡峭的須彌山寺廟、忍受著烈日與黃沙......,因此這是一趟...... 苦行僧之旅啦~~  

 

雖然前一天晚上蠻晚睡,但一大早不等鬧鐘叫喚,還是自然醒來。走到陽台一看,這也太幸運了吧,竟然剛好看到日出!

今天在旅館陽台看日出,在變身塔看日落......

IMG_4190.JPG

 

搭上租用的 mini van,出發後先到吳哥的旅遊中心購買吳哥古蹟三日券。三日券的設計很有意思,在背面有一圈 1 到 31 的數字,每天遇到的第一個查驗關卡,會在當天的日期上打一個洞,三天打完三個洞之後,這張三日券即告失效。

3 Day Pass 1.jpg3 Day Pass 2.jpg

 

第一站是吳哥城 (Angkor Thom),即俗稱的「大吳哥」,照例還是要先交代一下歷史背景......

西元 世紀末,耶輸跋摩一世 (Yasovarman I,889-900) 開始全力建設首都耶輸陀羅補羅 (Yasodharapura),亦即現今的吳哥地區,這是 9 世紀至 15 世紀高棉帝國的國都。

吳哥城佔地 9 平方公里,在這範圍內多位國王陸續在此建立古都遺蹟:蘇利耶跋摩一世 (1002 - 1050) 重建空中宮殿 (Phimeanakas),烏達雅地耶跋摩二世 (1050 - 1066) 建立巴普昂寺 (Baphuon)

耶輸跋摩二世 (1160 - 1166) 去世後,吳哥王國陷入內亂,接著外敵占婆入侵,搜括破壞首都耶輸陀羅補羅。當時還是王子的闍耶跋摩七世 (1181 - 1215) 驅逐占婆人,1181 年登基為王後,在成為廢墟的首都大興土木,重建吳哥城建立巴戎寺 (Bayon)、鬥象台 (Elephant Terrace) 和癲王台 (Leper King Terrace) 等,在位三十餘年間帝國達至鼎盛。

 

吳哥城擁有五個城門,城牆全都由石頭砌成,全長 14 公里。據說此城可住百萬居民,規模之大,超過羅馬古城。東西南北各有一城門及大道直通位於城中心的巴戎寺。

東城門是鬼門,供運送屍體之用;西城門是罪惡之門,供罪犯通過;南城門是供平民通行;北城門供和尚通行。東門另多一個「勝利門」,在東城門以北 200 公尺處,供出征或回朝的軍隊通行,同時也供送葬行列前往郊外火化死者。

五個城門長得都很相似,但以南城門保存及修護的狀況最為良好,其它幾道門的雕像頭部幾乎被盜光。

 

暹粒市區是在吳哥城南方,因此多數遊客從南城門進入吳哥城~~

有座橋跨越吳哥城的護城河,過橋後就是吳哥城的南城門。橋兩側共有 54 尊神像雕刻,左為善神,右為阿修羅惡神,一邊是慈善的力量,一邊是邪惡的力量,一邊是神,一邊是魔,兩方拉扯著七頭蛇的身體,這也是印度史詩:乳海翻騰的故事。

 

橋頭是七頭蛇那迦 (Naga)

IMG_4192.JPG

IMG_4197.JPG

DSCN6385.JPG

 

阿修羅所拉扯的這蛇王那迦的身軀,早已不敵歲月的摧殘而柔腸寸斷惹 ><"

IMG_4193.JPG

DSCN6387.JPG

 

凸眼的雕像是阿修羅;杏眼的則是善神。

IMG_4195.JPG

 

吳哥城的護城河

IMG_4196.JPG

 

部分雕像明顯有經過整修,迥異於那些面容模糊的雕像。整修過的雕像雖然看起來較精緻,但卻缺乏歲月的痕跡~~

在原雕塑精神的保存與修復之間,也是存在著諸多的矛盾與拉鋸!

IMG_4198.JPG

 

修補之後,不像阿修羅,倒像是黑白郎君 XD

DSCN6394.JPG

IMG_4201.JPG

 

橋尾則是由多頭的濕婆神壓陣

DSCN6396.JPG

IMG_4205.JPG

 

高達七公尺的南城門上頭,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

IMG_4200.JPG

IMG_4202.JPG

 

在門旁兩側有三頭象的浮雕,但象鼻多已毀損。

IMG_4203.JPG

IMG_4204.JPG

 

門的內側架著木框,不知做啥用,可能是因為進出城門的車輛很多,加個木框來保護古城門避免遭到車輛擦撞毀損吧! 只是用木框來保護古蹟,感覺有點弱  

但話說回來,此地的司機開車或騎車看起來都很有耐心,速度很慢,大概也不會有甚麼問題啦 ^^

在暹粒市區街上,上下午尖峰時段路上總是塞滿車輛,到處都是汽車、嘟嘟車、摩托車、腳踏車...... 還有人,但在路上卻鮮少聽到喇叭聲,大家都很有耐心地慢慢前進。路上多半沒有標線,常常有逆向行駛、迎面而來的車輛,也不會按喇叭驅趕,而是雙方都慢慢的靠邊閃,讓雙方都可以通行。路口多半沒紅綠燈,到路口時大家就很有默契地穿插交錯前進,交通居然也不會打結,真是佩服柬埔寨人亂中有序的行車智慧啊!

IMG_4206.JPG

 

穿越南城門後,就進入吳哥城內了。

IMG_4209.JPG

IMG_4211.JPG

IMG_4210.JPG

 

從南城門進吳哥城,會先到巴戎寺 (Bayon) 。

巴戎寺在闍耶跋摩七世 (1181-1215) 登基之後開始興建,但完工時間則不可考。由於巴戎寺每一個四面佛微笑面容都不同,據當地人的說法,這些微笑國王的雕刻,花了一個世紀才完成。在元朝周達觀所著的《真臘風土記》中提到巴戎寺的石塔只有二十多座,其他的應該是後人所持續修建完成的。這裡也是《真臘風土記》中所提到的金塔。

巴戎寺是由 49 座大大小小的寶塔所構成的一座大寶塔,最著名的就是以闍耶跋摩七世面容為藍本雕刻的 54 尊三公尺高的四面佛微笑面容,這也是「微笑高棉」的由來 

IMG_4212.JPG

IMG_4213.JPG

IMG_4215.JPG

IMG_4234.JPG

IMG_4235.JPG

IMG_4627.JPG

IMG_4629.JPG

 

在到達巴戎寺外圍圍牆迴環畫廊前,引道附近的建築或雕像,多半已頹圮缺損。

IMG_4216.JPG

IMG_4217.JPG

IMG_4218.JPG

IMG_4219.JPG

IMG_4233.JPG

DSCN6415.JPG

DSCN6418.JPG

DSCN6409.JPG

 

巴戎寺外圍圍牆上浮雕是整個吳哥遺跡當中,唯一描繪當時庶民生活的浮雕,這是因為闍耶跋摩七世篤信佛教,改變了部分印度教信仰對眾神的崇拜,才有可能使藝術的內容從諸神的故事轉移到人的歷史。

我們在三日券的第一天參觀巴戎寺時錯過了這個浮雕,在三日券的第三天特地再回到這裡看圍牆上的浮雕。 

長達 1200 公尺的浮雕飾帶,宛如一部緩緩進行的電影。不只展現闍耶跋摩七世與占婆人戰鬥的壯闊場面,同時也描繪市井小民的生活場景......

IMG_4586.JPG

 

戴尖帽的雕像是占婆人,這幅是占婆人的軍隊。

IMG_4588.JPG

 

這隻大象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 

IMG_4590.JPG

 

長耳垂的雕像是高棉人,而長耳垂乃是取自於釋迦牟尼的聖像。

浮雕是高棉人與占婆人作戰的故事

IMG_4591.JPG

IMG_4592.JPG

IMG_4593.JPG

 

在這幅浮雕中,戴高帽留山羊鬍的宋朝援軍也趕來助陣,幫忙打占婆人。

IMG_4594.JPG

IMG_4595.JPG

IMG_4596.JPG

IMG_4597.JPG

IMG_4598.JPG

 

也有描繪市井小民生活的場景

IMG_4599.JPG

 

戰士出征,太太來送行。

IMG_4600.JPG

IMG_4602.JPG

IMG_4603.JPG

 

孕婦生產

IMG_4605.JPG

 

鬥雞?

IMG_4606.JPG

IMG_4607.JPG

 

烤全豬 BBQ!

IMG_4608.JPG

 

完成 1200 公尺長的外圍牆浮雕巡禮之後,經外圍塔門進入寺廟內院。 

IMG_4220.JPG

IMG_4584.JPG

IMG_4231.JPG

 

內院中的這個建築應該是藏經閣

IMG_4221.JPG

DSCN6424.JPG

IMG_4230.JPG

 

刻著阿帕莎拉仙女浮雕的石柱,散落一地,這石柱雕刻就如此隨地棄置任人踐踏,非常可惜。

捕捉到一雙踐踏千年遺跡的「兇腳」~~

IMG_4222.JPG

IMG_4232.JPG

DSCN6445.JPG

 

進入寺廟中心,放眼望去,俱是一尊尊拔地而起的微笑國王四面佛面容。

IMG_4223.JPG

IMG_4224.JPG

IMG_4225.JPG

DSCN6427.JPG DSCN6429.JPG

DSCN6432.JPG DSCN6437.JPG

DSCN6450.JPG

 

陽光投射在國王的微笑面容上,幻化出金黃色的光澤~~

IMG_4614.JPG

IMG_4621.JPG

IMG_4624.JPG

IMG_4226.JPG

 

巴普昂寺 (Baphuon) 位於巴戎寺西北端,是 1060 年真臘國王烏達雅地耶跋摩二世 (Udayadityavarman II,1050-1066) 興建獻給印度教濕婆神的國寺

巴普昂寺是一座須彌山寺,由三層須彌台構成,三層須彌台基總高度為 34 米。

周達觀的《真臘風土記》「金塔之北一里許,有銅塔一座,比金塔更高,望之郁然。其北一里許國主之廬也」。金塔指巴戎寺塔,銅塔指當時巴普昂寺中心的銅塔,但如今已不知去向

15 世紀後期,巴普昂寺改為佛寺,在第二層台基西邊修建了一尊個 70 多米長 米高的臥佛,銅塔可能因此被拆除。

 

由東邊進入巴普昂寺,會先經過一條長 172 公尺,墊高一米餘的架高參道,參道盡頭有架設木梯可以爬上第一層須彌台

DSCN6492.JPG

 

DSCN6491.JPG

 

DSCN6489.JPG

IMG_4236.JPG

 

由第一層須彌台回望架高的參道

IMG_4238.JPG

IMG_4237.JPG

 

既稱之為須彌山寺,想當然爾,就是要手腳並用地爬須彌台啦 

 須彌台,象徵印度神話中的聖山須彌山,而須彌台上的五座寶塔,則象徵須彌山上的五座山峰。在較早期的吳哥建築中,雖然有多重台基,但畢竟只有一座中心寶塔,還未能完全代表有五座山峰的須彌山,到了吳哥盛世所建的吳哥寺,則擁有三重台基與五座中心寶塔,完整地成為印度神話中須彌山的象徵。

 

從東邊進入第二層須彌台的這個階梯太過陡峭禁止攀爬,需要由南邊的階梯爬上第二層須彌台。

IMG_4239.JPG

DSCN6471.JPG

 

那就先在這片石樁上玩一下好了

單腳立佛 vs 阿帕莎拉!

IMG_4241.JPG

IMG_4242.JPG

 

第一層須彌台上的藏經閣遺址

IMG_4245.JPG

DSCN6472.JPG

 

繞到南邊的階梯

IMG_4244.JPG

 

從南邊的階梯攀爬第二層須彌台,在原本的台階上方已架上木梯,讓遊客攀爬起來略為輕鬆一點 (甘溫喔!)

IMG_4246.JPG

IMG_4248.JPG

 

再爬第三層須彌台

IMG_4249.JPG

 

須彌台頂端只剩一個平台與一長排的列柱,原本的中心寶塔與其他建築均已不復見。

IMG_4251.JPG

DSCN6474.JPG

 

由須彌台頂回望來時的参道與第一層須彌台的入口塔門

IMG_4253.JPG

DSCN6475.JPG

 

下山了...... 上山容易下山難啊!

因為坡度陡,因此每個台階寬度都很小,意思就是...... 大腳者勿入 XD

IMG_4254.JPG

 

回到巴普昂寺的東邊入口參道附近

IMG_4257.JPG

 

接下來要繞到巴普昂寺的西邊,尋找傳說中的臥佛。

IMG_4258.JPG

 

臥佛就在第二層須彌台側邊,看出來了嗎?

DSCN6501.JPG

IMG_4259.JPG

 

看完巴普昂寺的臥佛之後轉向北行,很快就到空中宮殿 (Phimeanakas,又稱古皇宮或天宮) 。

空中宮殿的前身是真臘國王羅貞陀羅跋摩二世在位時 (941 - 968年),在興建王宮同時所建造的濕婆廟,後為蘇利耶跋摩一世 (1002-1050) 將之改建成須彌山式的寺廟。

空中宮殿是高棉建築藝術的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它是吳哥寺的前身。它包含了吳哥寺建築藝術中幾項重要元素:須彌山,中心寶塔,畫廊,廟門閣。

與吳哥寺的三層須彌山式寺廟相同,空中宮殿也是三層的須彌山式寺廟,不同點在於空中宮殿的須彌山範圍小得多,長 35 公尺、寬 28 公尺,高僅 12 公尺,真是小巧玲瓏啊 (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 :D)。然而,她的階梯卻是非常地陡峭。

空中宮殿的上下層須彌台之間,沒建立畫廊的餘地,只有頂層建有畫廊。

空中宮殿雖然名為宮殿,實際上並非王宮。王宮在空中宮殿東北約二百米處,因為是木建築,現已不存。

 

周達觀在《真臘風土記》中敘述,空中宮殿的金塔是國王的寢宮,國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。民間傳說,金塔內住著高棉人奉為神靈的九頭蛇精,夜化女身,與國王同寢交媾,雖王后也不敢入內,二鼓方才出來與王后同寢。如蛇精一日不見,則國王死期將近,如國王一日不去,必定有災禍降臨。

九頭蛇精是印度教中宇宙初創的龍型大神那迦 (Naga) 的化身,國王與她交媾,也是一種「君權神授」的象徵吧 

真臘風土記

 

這是南邊的台階,又是一條陡峭的階梯。古時候國王每晚要爬上空中宮殿與蛇精幽會時,也是必須爬上這個階梯;與蛇精辦完事後,二鼓時再爬下這個階梯回到王宮與王后辦事。況且古時候應該沒架設木梯,因此想必國王要有過人的體力才行。

如今這道階梯雖然裝上了木梯,但還是會讓人爬到氣喘吁吁。

DSCN6505.JPG

IMG_4260.JPG

 

登上木梯之後,就是此番光景,蛇精的住所安在阿??

DSCN6508.JPG

 

西邊的台階,沒有安裝木梯,石梯則陡峭難行。台階兩旁的石獅多已損壞!

IMG_4261.JPG

IMG_4262.JPG

 

各層須彌台的四周均飾以大象雕刻,但亦多已損壞。

IMG_4263.JPG

 

再繞到東邊的階梯,階梯兩旁的石獅保存較為完整。

IMG_4264.JPG

IMG_4265.JPG

 

空中宮殿東邊圍牆的塔門

IMG_4266.JPG

 

下一篇,我們走出空中宮殿東邊圍牆的塔門,繼續看吳哥城內的鬥象台、癲王台與十二生肖塔,然後出吳哥城前往吳哥盛世經典的吳哥寺~~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柬埔寨 ● 行前】旅遊、出入境注意事項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國王微笑大吳哥城@小圈 (一):南城門、巴戎寺、巴普昂寺、空中宮殿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盛世經典小吳哥寺@小圈 (二):鬥象台、十二生肖塔、癲王台、吳哥寺、變身塔看日落、Apsara show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精雕細琢藝術極致@外圈 (一):女王宮、傳統市場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時光長河中的廢墟@外圈 (二):洞里薩湖、羅洛士遺址群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聖劍既出誰與爭鋒@大圈 (一):聖劍寺、涅磐宮、達松寺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冬天熱到爆最終回@大圈 (二):東梅蓬寺、荳蔻寺、塔普倫寺、塔高寺、暹粒機場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