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566.JPG

吳哥的遊記終於進入最終回...最終回...最終回...最終回了......

這可是我部落格開張以來,第一次把同一個國家的遊記全部寫完啊!(煙火)

主要原因是受到眾多同行友人的壓力:有苦苦等待者、有引頸企盼者、有威脅利誘者、也有默默加油者......,如此怎容我怠惰散漫,只好一鼓作氣把它寫完交差~~

吳哥三日券的第三天下午,也是到吳哥以來最熱的一天,不是說這季節是吳哥的涼季嗎? (吳哥沒有冬季,只有夏季與涼季,涼季就類似我們的秋天) 怎麼一點都不「涼」 

早上走大圈的三個景點,下午繼續走大圈的另外四個景點。mini van 開到東梅蓬寺的外圍,準備下車走景點囉!咦,阿怎麼大家都不動?成員甲問道:「這個景點有何特殊之處?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東東嗎?」成員乙問道:「這個廟是最古的嗎?是最大的嗎?還是最高的?有美麗的浮雕嗎?」挖哩咧,這個廟既不是最大、也不是最古,既沒有浮雕、也沒有仙女......

於是乎,只有小貓兩三隻上寺廟山,其他人都窩在 mini van 裡頭吹冷氣~~

 

東梅蓬寺 (Eastern Mebon) 建於西元 953 年,原本是位於東大人工湖 (East Baray) 上的一座島廟,現今東池已經乾涸,因此東梅蓬寺的最底層基座比馬路高出數公尺。東梅蓬寺有三層台基,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(Rajendravarman II,944 - 968) 為了祭祀祖先所蓋的祖廟,年代比精雕細琢的女王宮略早一點。

寺廟內有八隻栩栩如生的石象,是參觀重點之一 

IMG_4502.JPG

IMG_4520.JPG

IMG_4521.JPG

DSCN6951.JPG

 

寺廟圍牆內有看起來像是藏經閣的遺址

IMG_4504.JPG

IMG_4505.JPG

 

在寺廟的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兩座小磚塔,這些小磚塔外表有許多小孔,是以前用來固定灰泥做雕飾的,因為年代久遠灰泥脫落,露出底部的紅磚。不過門楣上的雕刻為砂岩所雕,因此均有保留下來。

IMG_4508.JPG

IMG_4518.JPG

IMG_4511.JPG

 

第三層台基上有五座廟塔,中央廟塔每個方位均有石獅,且較其他廟塔為高,每座廟塔均有一個可以進入塔裡的東門及三個假門。

IMG_4506.JPG

IMG_4509.JPG

IMG_4515.JPG

 

東梅蓬寺另一個參觀重點就是廟塔門楣上的浮雕。中央廟塔東、西、南面門楣各雕著該方向的守護神(東方:因陀羅與其坐騎愛羅婆多、西方:濕婆之子塞健陀與坐騎孔雀、南方:濕婆與難迪),其他四座廟塔也有精彩的門楣雕刻,主要是印度教神祇的雕飾。

 

此為面向東方的廟門,又見因陀螺與其座騎三頭象。

DSCN6945.JPG

IMG_4516.JPG

 

面向西方的廟門

IMG_4512.JPG

IMG_4514.JPG

 

面向南方廟門

IMG_4513.JPG

 IMG_4517.JPG

 

下一個景點是荳蔻寺 (Prasat Kravan),又稱「喀拉凡寺」,建於 921 年曷利沙跋摩一世 (Harshavarman I,900 - 925) 在位期間,名稱來自寺內的一顆荳蔻樹。荳蔻寺又比東梅蓬寺早了大約 30 年,建築格局接近羅洛士遺址的早期風格,尤其接近神牛寺的形式。在磚造結構與磚雕藝術方面,都值得做為吳哥早期典型風格來欣賞。

荳蔻寺五座磚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開,和大多吳哥寺廟一樣朝向東方,但其中三座上部已坍塌,只剩底座。

這幾座磚塔在 1960 年代由法國人整修過,也在基礎舊磚上補進一些新的磚,並分別在新磚上面印製了 CA 兩個字母以示區別,CA 為 Conservation Angkor 的縮寫。

DSCN6957.JPG

IMG_4535.JPG

DSCN6968.JPG

 

五座磚塔中央的主寺塔

IMG_4522.JPG

 

荳蔻寺最迷人之處,是磚塔內的浮雕,其浮雕精細繁複,是屬於紅磚淺浮雕,與其他大多數吳哥建築刻痕較深的浮雕明顯不同。這浮雕是採取「陽刻」的雕法,也就是在磚牆上,剔除加深輪廓線以外背景的部分,以凸顯人體的立體曲線 

 

中央寺塔是供奉毗濕奴的主殿,主殿中間有一座祭台,後方有毗濕奴神的浮雕立像,八隻手臂各持法器。

IMG_4524.JPG

 

面對祭台的左側牆上是毗濕奴化身為矮身的瓦馬那 (Vamana) 渡海的浮雕。四隻手臂各持法器,左手是金剛杵、海螺,右手是象徵生生不息的蓮花及象徵太陽的日輪。

IMG_4532.JPG

 

面對祭壇的右側牆上的浮雕,主題還是毗濕奴神,他頭戴寶冠,手持四種法器,蹲坐在其座騎神鳥迦魯達的肩膀上。

IMG_4523.JPG

IMG_4533.JPG

 

除了中央寺塔外,最北端的一座寺塔也保存了精美的浮雕,浮雕主題是毗濕奴神的配偶吉祥天女 (Lakshmi)。吉祥天女是印度教帶來美麗與幸運的女神,華貴雍容,媲美西方的維納斯女神。

 

進門前方牆面上的浮雕

IMG_4530.JPG

 

左側牆面上的浮雕

IMG_4529.JPG

 

右側牆面應該是曾經坍塌,浮雕大部分已不存在,這面牆顯然是後來修復的,但怎沒看到 CA 的代號呢?

IMG_4531.JPG

 

步出荳蔻寺,在走回 mini van 與司機會合的途中,看到路邊有幾隻白牛。

「古道、西風......瘦牛~~」牛隻骨瘦如柴,可能是因為時值乾季,水草不甚豐碩,巴豆妖啦 

IMG_4539.JPG

IMG_4537.JPG

    

下一站,來到塔普倫寺。受到電影《古墓奇兵》拍攝場景的召喚,雖然天氣依舊是熱到爆,但大家似乎都自動歸隊了。這個景點,難得的全員到齊,只因電影當中,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巨石,老樹盤根交錯,古廟黝黑質樸,院落處處透露著神秘的氛圍......

塔普倫寺 (Ta Prohm) 是闍耶跋摩七世 (Jayavarman VII,1181 - 1215) 在 1186 年為了紀念母親所興建的。此寺原名 Rajavihara,也就是「皇家僧院」的意思,據說住在裡面的人曾經高達 12000 人。

IMG_4541.JPG

IMG_4542.JPG

 

寺廟內的各種浮雕也極為精采,例如從東邊入口進門後,也有一座和聖劍寺類似的「Hall of Dancers」,其內成列的仙女雕像,個個都有飄逸曼妙的舞姿。

DSCN6975.JPG

 

由於長達 500 年隱沒叢林當中,故有卡波克樹 (Kapok) 盤結在圍牆與寺廟上,高聳的枝幹向天際伸展,盤根錯節,和建築物形成共生的現象。

IMG_4549.JPG

IMG_4552.JPG

IMG_4568.JPG

 

院落內很多地方正在進行修復工程,到處都是封鎖線。

DSCN6977.JPG

 

闍耶跋摩七世紀念母親的塔普倫寺,與他紀念父親的聖劍寺,在格局上很相似,只是塔普倫寺比聖劍寺小得多 (但參觀的人卻多得多,大概也是拜電影之賜)。

進廟之後,同樣是長長的迴廊,穿過一重又一重的院落,連院落頹圯傾倒的狀況都與聖劍寺很類似,只是這裡與建築物共生的古樹,似乎更大、更多一些。

IMG_4550.JPG

DSCN7003.JPG

IMG_4569.JPG

IMG_4555.JPG

 

 塔普倫寺的院落內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「拍心塔」,也有人稱之為「敲心殿」,站在塔裡背靠著牆拍打自己的胸膛,整個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。另外有一個傳說:有良心的人,在裡面拍打胸膛就會發出回音,反之則無反應~~

拍心塔.jpg

IMG_4563.JPG

 

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良心的人,拍到內傷也在所不惜...... ><"

IMG_4558.JPG

 

中間這位美眉,良心的位置好像不太一樣喔?!

IMG_4559.JPG

IMG_4562.JPG

 

難怪《古墓奇兵》會選擇在這裡取景,蘿拉就是從這顆樹底下的那個廟們走出來的啦!

塔普倫寺的古樹之大且多,盤根糾結交錯;寺廟黝黑而覆蓋著蔭綠苔痕的石牆石柱,透露出歲月的斑駁痕跡......似乎能夠立即將人的思緒,帶入幾百年前深埋叢林的古廟當中~~

IMG_4566.JPG

IMG_4567.JPG

 

我們從東門進塔普倫寺,從南門出與司機會合,出南門會行經一條小巧的護城河。這麼小的護城河,大概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吧!

IMG_4570.JPG

 

好了,接下來是吳哥行程的最後一站了 ─ 塔凱歐寺,眾苦行僧們,加油吧~~  

啥?! 沒人要下車,好說歹說,又是小貓兩三隻去爬寺廟山 XD

塔凱歐寺 (Ta Keo),也有人稱之為「茶膠寺」,是 1000 年由闍耶跋摩五世 (Jayavarman V,968 - 1001) 開始興建,也是吳哥第一座全砂岩的寺廟。塔凱歐寺有三層台基,五座寺塔,東側樓梯底因有神牛南迪雕像,因此推測供奉主神應為濕婆神,四面的廟門中僅有東面廟門有雕刻。

 

目前塔凱歐寺由中國協助修復中

IMG_4571.JPG

 

我們在東廟門附近下車,但東廟門管制進出,進入寺塔須繞到北廟門。

DSCN7016.JPG

 

這是一間未完工的寺廟,在此處可了解到所有吳哥寺廟建築都是先將石頭堆疊,再進行雕刻,證明當時建築技術為「先堆後雕」。

沒有雕刻的塔凱歐寺意外地產生一種視覺上的留白,在吳哥眾多像織錦刺繡一樣繁複的浮雕裝飾建築當中,塔凱歐寺獨獨呈現了粗獷樸素的原始。

塔凱歐寺沒有修建完工的原因,說法不一,有人認為是建造中遭雷火擊打,朝廷認為是不祥之兆,便放棄了修建。

IMG_4580.JPG

IMG_4581.JPG

 

我們在東廟門附近下車,再繞到北廟門上寺廟山。

IMG_4573.JPG

 

烈日當空,好可怕的一個豔陽天啊 

塔凱歐寺共三層台基,高 22 公尺,階梯坡度達 55 度,就開始手腳並用爬寺廟山吧~~

IMG_4574.JPG

 

這種天氣爬這樣的階梯會死人滴......

DSCN7017.JPG

IMG_4575.JPG

 

這兩位是怎樣? 登頂前也陣亡了??

總結塔凱歐寺最後登頂者僅兩人

IMG_4578.JPG

IMG_4576.JPG

 

第三層台基上有五座寺塔,中央寺塔內有供奉佛像。

IMG_4577.JPG

 

塔凱歐寺之後我們又回到吳哥城中的巴戎寺,去看三日券第一天漏掉的巴戎寺外圍牆浮雕,照片就併入《國王微笑大吳哥城》的遊記中了。吳哥遺蹟巡禮到此告一段落,接下來是 Happy time - 用餐時間,晚餐是連續訂位三天,才終於訂到的 Tangram Garden。

此次到吳哥走訪的幾家餐廳,基本上我覺得都還不錯。FCC 是吃她的氣氛,口味其次,但價位最高;Borie Angkor 旅館用餐主要是順便看表演,另外有一部分也是吃氣氛;還有高棉廚房 (Khmer Kitchen),請旅館人員幫我們訂位一直訂不到,後來逛夜市時剛好看到這家餐廳,原來是餐廳位於夜市內,生意很好,客人來來去去,翻桌率高,因此大概不太接受訂位,應該是直接進去店裡等位子就 ok 了。

若以口味而言,我個人的看法是 Dak Shin's (印度菜) > Viroth's (柬式料理) > Tangram (BBQ & 柬式),但若以用餐環境而言,則是 Tangram > Dak Shin's > Viroth's。Tangram 的口味可能較能迎合西方人的喜好,且在庭園當中用餐,不受打擾的環境也較受西方人青睞,因此能在 Trip Advisor 網站中排名還蠻前面的,畢竟 Trip Advisor 的評鑑者以西方人居多。

不過不管排名如何,我覺得這排名僅供參考,還是自己的感受最重要!我參考這個網站排名與評語的主要目的,其實是避免踩到地雷~~

IMG_4634.JPG

IMG_4635.JPG

 

坐在庭園中的茅草棚內用餐,燈光好、氣氛佳......

IMG_4630.JPG

 

菜色以柬式 BBQ 與柬式料理為主。但大部分柬式料理餐廳,通常都是點一桌的菜,然後大家共享;這家餐廳的點餐方式有點類似西餐,各自點自己喜歡的套餐,只是套餐的菜色均是 BBQ 或柬式料理。

IMG_4636.JPG

 

雖燈光好、氣氛佳,但這黃色的燈光似乎照不出食物的質感。反正本部落格的宗旨,就是「有點專業的遊記 + 不太專業的食記」,食物的介紹,就點到為止拉~~

IMG_4637.JPG

IMG_4638.JPG

IMG_4641.JPG

IMG_4640.JPG

 

用完餐,有人要再度逛夜市,有人要回旅館,於是,就地......鳥獸散~~ 明天搭機回台。

最後,再分享幾張暹粒機場的照片,機場很小,所以也照不了幾張。

IMG_4664.JPG

IMG_4665.JPG

IMG_4666.JPG

 

比較值得分享的是柬埔寨的海關,在來之前爬文做功課時,有看到格友分享提到的海關貪污狀況。

經實際觀察,海關貪污狀況仍在,但其實是比較收斂的,基本上只要證件、照片、效期...等,均沒有問題,大概就可以拿到落地簽,只是海關人員在審查過程當中,會一邊低頭看文件,一邊不斷的如同跳針般的,用很小的音量重複對你說「錢......美金......小費......」,而且是講國語喔。

我就裝作沒聽見,不久簽證就 ok 了,但有一位同行友人居然還是給了一美元的小費  (搞什麼,來之前我是怎麼交代的~~)

DSCN7084.JPG

 

小機場沒建置空橋,須直接走過去搭機。

DSCN7082.JPG

再見了,吳哥,我必將再來......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柬埔寨 ● 行前】旅遊、出入境注意事項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國王微笑大吳哥城@小圈 (一):南城門、巴戎寺、巴普昂寺、空中宮殿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盛世經典小吳哥寺@小圈 (二):鬥象台、十二生肖塔、癲王台、吳哥寺、變身塔看日落、Apsara show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精雕細琢藝術極致@外圈 (一):女王宮、傳統市場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時光長河中的廢墟@外圈 (二):洞里薩湖、羅洛士遺址群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聖劍既出誰與爭鋒@大圈 (一):聖劍寺、涅磐宮、達松寺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冬天熱到爆最終回@大圈 (二):東梅蓬寺、荳蔻寺、塔普倫寺、塔高寺、暹粒機場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