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465.JPG

吳哥三日券的行程來到第三天。到柬埔寨以來,天氣似乎是一天比一天熱。

我們今天要走俗稱「大圈」的景點,也就是吳哥城東邊位於東大人工湖週邊的十來個景點。由於先前看日落時已去過變身塔,看日落的路上看過皇家浴池,此外由於幾天下來大家對於同類型的景點似乎已經有點彈性疲乏,而我也不希望走景點只是為了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印記,因此就把行前預備的十一個景點刪到剩七個,再加上大家一致想回去重遊的巴戎寺,總共是八個景點。眾苦行僧們,撐下去...... 

我們大圈的起點會穿過先前去過的吳哥城,由吳哥城北的聖劍寺開始,然後依順時針方向繞行半個東大人工湖。

 

聖劍寺 (Preah Khan),Preah Khan 是柬埔寨語「聖劍」的意思,是闍耶跋摩七世 (Jayavarman VII,1181 - 1215為了祭祀父親而建立的,又稱「父塔」,裡面存放其父親的骨灰。當年占婆佔領吳哥地區,闍耶跋摩七世為收復吳哥,與占婆大戰於此,據說當年血流成河,占婆國王在此被殺。

我們從外圍牆的東塔門進聖劍寺,會先經過護城河與蛇神橋,橋左方是善神,右方是阿修羅,善神與阿修羅拉著蛇王那迦 (Naga) 攪乳海,又是乳海翻騰的故事 

但整個乳海翻騰,除了濕婆神之外,幾乎所有善神與阿修羅的頭都不見了!

IMG_4429.JPG

 

橋頭是七頭蛇神那迦,只是七個頭當中,能勉強辨識者只有三個。

DSCN6827.JPG

 

橋尾則由濕婆神坐鎮

IMG_4434.JPG

IMG_4435.JPG

DSCN6831.JPG

 

過橋後就是寺廟外圍圍牆的東塔門,圍牆上可看到巨大的迦魯達 (Garuda),迦魯達是毗濕奴神的座騎。整個紅砂岩築成的圍牆上,每隔 50 公尺就有一尊 公尺高的迦魯達,繞圍牆一圈共有 72 尊。

DSCN6824.JPG

IMG_4430.JPG

IMG_4431.JPG

 

進東塔門後可以看到寺廟的東廟門,寺廟主體呈十字型格局,四側長廊延伸至中央主塔,每側長廊有十九道門。

長廊的設計結構是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小,越往中心點,門的寬度越寬,高度卻越低,這是闍耶跋摩七世為表達對父親的尊敬,運用建築上的設計使進入的人必須逐漸地放下身段低頭,藉由此動作使來者心中產生敬畏之意。

IMG_4436.JPG

IMG_4437.JPG

 

這門楣山形牆上的浮雕多數面貌模糊。聖劍寺的年代雖然比女王宮晚了將近兩百年,但其浮雕的保存狀況卻遠遜於女王宮,可見女王宮所用的紅砂岩確實較能經得起日曬風化的考驗。

IMG_4438.JPG

 

進入廟門之後,只見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長廊。

DSCN6859.JPG

IMG_4439.JPG

IMG_4447.JPG

DSCN6848.JPG

 

沿著長廊,經過一重又一重頹圯傾倒的院落。

DSCN6846.JPG

 

多數的院落當中,建築物所崩落的巨石散落一地。

IMG_4441.JPG

IMG_4443.JPG

IMG_4448.JPG

IMG_4449.JPG

 

院落當中也有建置林迦與優尼

DSCN6852.JPG

IMG_4442.JPG

 

中央主塔內有一個放置骨灰的佛塔 (Stupa)

IMG_4444.JPG

DSCN6854.JPG

 

門楣上的阿帕莎拉

IMG_4451.JPG

IMG_4452.JPG

 

走出中央主塔,可看到一座造型特殊的藏經閣,這座藏經閣是整個吳哥遺蹟當中,獨一無二的希臘羅馬式圓柱建築。建築本身雖為兩層,但並無樓梯 (當年是用輕功上去的嗎 )

這個藏經閣是當初供奉聖劍之處,也是聖劍寺名稱的由來。

IMG_4453.JPG

IMG_4455.JPG

IMG_4457.JPG

 

藏經閣的旁邊有座紅砂岩砌成的祭壇,據說當年在軍隊出征前,國王會在此祭壇上向戰士舉行演說及儀式,接著就前往藏經閣取聖劍及武器。

爬上紅砂岩祭壇可以一覽整個院落

IMG_4458.JPG

 

祭壇中央有一個石堆,不禁讓人聯想到「石中劍」,以及倚天屠龍記的「倚天不出,誰與爭鋒」。

DSCN6873.JPG

 

看完藏經閣,再回到寺廟的長廊續往西行,依舊是一道又一道的廟門,穿過一重又一重的頹圯院落。

IMG_4460.JPG

DSCN6883.JPG

IMG_4461.JPG

 

巨大的卡波克樹,幾乎要吞噬這個建築!

IMG_4464.JPG

IMG_4465.JPG

 

長廊終有盡頭,由此走出西廟門。

DSCN6888.JPG

 

出西廟門之後,路旁有一座小型的寺廟建築,只是不知道它的功能為何 (不會是警衛室吧 )

IMG_4466.JPG

 

最後走出西圍牆塔門,在此與 mini van 的司機會合,前往下一站:涅磐宮。

 

涅磐宮,高棉語 Neak Pean,即為「纏繞的巨蛇」,也有人稱之為龍蟠寺,是闍耶跋摩七世 (Jayavarman VII,1181 - 1215) 所建於的一處醫療寺廟。

涅磐宮建在東大人工湖旁,下車後需先穿過一條架設在沼澤上的木棧道。

DSCN6910.JPG

 

這天天氣非常炎熱,烈日當空,曬得令人頭昏腦脹。時值 2 月初,從台灣出發時還剛好寒流過境,但到此地時卻熱的像夏天一樣。

沼澤附近的草木枯黃,呈現出一種荒蕪寂寥的景象。

IMG_4476.JPG

 

我百思不解,柬埔寨不是沒有冬天嗎? 那為什麼這個季節草木會呈現出這樣的枯黃樣貌呢?? 是乾季嗎? 但這沼澤地並不缺水啊!

IMG_4477.JPG

 

步道的盡頭就是涅磐宮的核心建築群:一組池塘,一個中心大池連接四個小池。據說當年大池底部種了許多藥草,池中藥水由大池流入東南西北四個小池,每個池子有著不同的療效。

大水池長寬各 70 公尺,象徵印度神話裡的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湖阿那婆達多湖 (Anavatapta)。

附近有個巫醫的房間,當年求診的人先向巫醫求診,由醫生診斷病症,再到不同方位的小池藥療,病人就跪在小池的出水口以藥水沐浴治病 (做 SPA?!)

IMG_4472.JPG

 

大水池的中央有一個直徑 14 公尺的圓形台基,座落在兩條蛇交尾的底座上,兩條蛇的頭部昂起,朝正東方,尾巴朝正西方。台基分七層,逐級縮小,台基上有座象徵須彌山的島廟。

中央島廟正門朝東,四面門楣上方均雕有佛教故事,東面是悉達多落髮剃度,西面是釋迦牟尼於菩提樹下冥思,北面是悉達多騎馬出城,南面已嚴重毀損 (需配備望遠鏡才看得到這浮雕,ㄚ不然就要游泳過企)

IMG_4467.JPG

 

從昂起的蛇頭向東,一條沒入水中的引道連接水池的外緣,引道上有一匹馬踏水而來,是「飛馬救人」雕像。這是佛經裡「飛馬救人」的故事,敘述海上商人遇難,菩薩化身為飛馬,從水中躍起,把受難者從水中駝起。

IMG_4468.JPG

IMG_4473.JPG

 

大水池的水,分別通過四座雕有象頭 (北方)、馬頭 (西方)、獅頭 (南方)、人頭 (東方) 的出水口,口中出水,水流向圍繞在東西南北四方的四個小池,四個小池都是 25 公尺見方。目前四個出水口都用圍欄圍起來,只可遠觀。

IMG_4471.JPG

IMG_4475.JPG

 

西出水口的側邊浮雕

IMG_4469.JPG

IMG_4474.JPG

 

看完涅磐宮,已接近中午,天氣更熱了,逛起景點有點意興闌珊。但想到達松寺千姿百態的阿帕莎拉,精神就來了 

達松寺 (Ta Som) 同樣是建於闍耶跋摩七世 (Jayavarman VII,1181 - 1215) 在位期間。真巧,今天早上的三個景點都是闍耶跋摩七世所建。

Ta 本身是對長輩的尊稱,松則為人名,這裡應該是祭祀祖先用的寺廟;但很多資料稱這裡是「達松將軍廟」,源於當年占婆族佔領了吳哥,闍耶跋摩七世率兵將占婆族趕走,進而登上王位,為紀念當初這位幫他打天下的大將軍,因此建廟紀念。

達松寺當年共建有五座寺塔,但如今只能在殘磚與石堆當中,尋找當年寺塔的痕跡。

 

達松寺不算太大,圍牆約有 250 公尺見方,圍牆的四個出入口塔門上方,均有微笑的四面佛浮雕。

達松寺的正面一樣是朝向東方的,不過現在大多是從西圍牆的塔門進入。

DSCN6913.JPG

 

經過西塔門,來到西廟門。

IMG_4478.JPG

 

到達松寺一定要特別留意這裡的阿帕莎菈仙女們

在這裡的阿帕莎菈仙女都有個特徵,就是長耳垂。此外這裡的阿帕莎菈仙女還以嬌媚著稱,除了耳垂特別長之外,有時還會玩弄她們的長髮,每位仙女的動作與姿勢都不一樣。

IMG_4480.JPG

IMG_4482.JPG

IMG_4483.JPG

 

看得出這位阿帕莎拉有何特別之處嗎? (答對有獎,獎品請見文末)

IMG_4485.JPG

IMG_4484.JPG

 

我特別喜歡這位玩弄長髮的阿帕莎拉,而這笑容,還真像蒙娜麗莎!

IMG_4486.JPG

IMG_4488.JPG

IMG_4501.JPG

 

這片崩落的山形牆,重組起來放置地上,但其浮雕的細緻度與女王宮的山形牆相較,還是略遜一籌。

IMG_4487.JPG

 

整個寺廟院落多半傾倒崩塌,須借助外力來減緩遺蹟崩壞消逝的速度。

IMG_4496.JPG

IMG_4497.JPG

 

東廟門

IMG_4489.JPG

 

出東廟門,最後來到東圍牆塔門

東塔門是一個已經與卡波克樹合而為一的塔門,當這棵樹與塔門如此纏繞糾結之時,已經分不清楚,這樹,到底是破壞塔門的兇手,還是支撐塔門的幫手了。因為相較於寺廟院落內其它建築物的崩塌狀況,這座塔門算是保存得相當完整的呢!

從圍牆內側望去,卡波克樹像是長在微笑國王的頭頂上。

IMG_4491.JPG

IMG_4492.JPG

 

穿過塔門,從圍牆外側望去,塔門與樹已經結為一體了。

IMG_4493.JPG

IMG_4494.JPG

 

在東塔門的圍牆外,有一些小販與孩童在兜售紀念品。在吳哥,幾乎每到一個景點,一下車,就會圍上一群孩子,比較大的孩子兜售紀念品,比較小的孩子向你要糖吃......

IMG_4495.JPG

 

有人說,在巴黎搭地鐵,要「擺臭臉」,這可以讓竊賊宵小遠離你......

在吳哥旅遊,當然不可以對天真的小朋友擺臭臉,我通常就是「面無表情」,於是他們通常就懶得理你 XD

喔!差點忘了獎品,獎品就是眼睛吃的冰淇淋。這位可是胸前最偉大的阿帕莎拉啊 ^^

中午略事休息,下午要繼續今天在吳哥熱到爆的行程惹......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柬埔寨 ● 行前】旅遊、出入境注意事項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國王微笑大吳哥城@小圈 (一):南城門、巴戎寺、巴普昂寺、空中宮殿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盛世經典小吳哥寺@小圈 (二):鬥象台、十二生肖塔、癲王台、吳哥寺、變身塔看日落、Apsara show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精雕細琢藝術極致@外圈 (一):女王宮、傳統市場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時光長河中的廢墟@外圈 (二):洞里薩湖、羅洛士遺址群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聖劍既出誰與爭鋒@大圈 (一):聖劍寺、涅磐宮、達松寺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冬天熱到爆最終回@大圈 (二):東梅蓬寺、荳蔻寺、塔普倫寺、塔高寺、暹粒機場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