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361.JPG

女王宮是我們的吳哥三日券第二天的行程

早上搭上 mini van 之後,司機說要順路加個油,於是就來到這裡......

問題是...... 哪裡有加油站阿??

 

司機說:就是路邊雜貨店裡的那個加油站ㄚ! (這...... 不怕被鄰居檢舉公共危險喔?!)

DSCN6377.JPG

 

女王宮 (Banteay Srei) 即「女人的城堡」之意,又譯為女皇宮、班蒂斯蕾。因為其規模尺寸與其它吳哥古蹟相較,小巧得多,一般認為即是「女人的城堡」名稱的由來。

女王宮是位於吳哥城東北約 21 公里荔枝山 (Phnom Dei) 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廟,供奉著印度教三大天神:濕婆神、毗濕奴神與梵天神。這裡是國王賜給退隱高僧的靜修之所,因此沒有陡直峻偉、令人暈眩的高度,而是以十分親民的尺度布置成溫暖的空間院落。

女王宮於 967 年由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(Rajendravarman,944 - 968) 開始建造,而於 1002 年由闍耶跋摩五世 (Jayavarman V,968 - 1001) 完成。

女王宮大量使用紅砂岩作為的建築材料,充滿精緻的浮雕,有「吳哥藝術寶石」之稱 

 

女王宮的布局:和多數高棉廟宇一樣面朝東方,主建築群由三層院落圍成,神廟在最內層的院落內,神廟的東北方和東南方有兩座通常稱為圖書館 (藏經閣) 的小型建築。

女王宮布局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女王宮最知名的是其精緻的砂岩山形牆,山形牆跨立於四方形的門框之上。女王宮的山形牆比起門框,顯得特別碩大,氣勢磅礡。

在高棉建築史上,女王宮第一次將神話故事雕刻在山形牆上。

女王宮除現存的三層院落之外,另有一道圍牆將神廟與市鎮相隔,這道東邊外層的圍牆現在僅存廟門 (Gopura)

DSCN6657.JPG

 

廟門的山形牆上雕刻著印度教中守護東方的因陀羅,他端坐於長著三個頭的白象之上。

IMG_4361.JPG

 

廟門的兩側各有一根竹節狀石柱和一根鏤花石柱,是女王宮的建築特色之一。

IMG_4362.JPG

IMG_4363.JPG

 

踏入最東邊的廟門 ,可見一條 67 米長的鋪道通向女王宮的主建築群,鋪道上豎立兩排林迦 (Linga),鋪道兩旁豎立兩排對稱的朱紅石柱。

IMG_4365.JPG

IMG_4366.JPG

 

朱紅石柱的頂端

DSCN6666.JPG

 

林迦是印度教中,男性生殖器的象徵,優尼則象徵女性。在很多印度教的寺廟當中,都設置林迦與優尼,象徵人類的繁衍綿延不絕~~

DSCN6658.JPG

IMG_4392.JPG

 

第三層圍牆東西長 110 米、南北寬 95 米,正東邊有 3 個廟門,中間廟門有鏤花門柱和雙層山形牆。

山形牆已不在原位,原本散落在地上,現在則疊起來置於路邊。山形牆上描繪印度史詩《羅摩衍那》中惡魔掠走羅摩的妻子悉達的故事。

IMG_4367.JPG

IMG_4368.JPG

 

廟門之間有兩扇窗戶,每扇窗上嵌有 5 根竹節狀的窗櫺。

IMG_4369.JPG

IMG_4370.JPG

 

走進第三層圍牆廟門是第三層院落,院落內的壕溝被鋪道沿東西軸切為南北兩半。

IMG_4373.JPG

 

第二層圍牆是東西長 42 米、南北寬 38 米的鐵礬土圍牆,正東有 3 個廟門,門框上方同樣有巨大的山形牆,刻有許多武士像,描述的是有關戰爭的故事。

DSCN6670.JPG

DSCN6671.JPG

IMG_4374.JPG

DSCN6672.JPG

IMG_4376.JPG

IMG_4375.JPG

 

細看這山形牆上的浮雕繁複細緻的程度,真是令人嘆為觀止。

DSCN6673.JPG

 

第一層圍牆是長寬各 24 米的正方形磚牆,圍牆已經坍塌,僅剩東邊的廟門和西邊的一座磚砌神殿。

東廟門有三個入口,廟門中間入口上方的山形牆上的濕婆,有著十隻手臂,三隻眼睛。

IMG_4377.JPG

難近母.jpg

 

右邊入口

DSCN6677.JPG

DSCN6675.JPG

 

第一層圍牆內是女王宮的中心部分,三座硃紅色的鐘形寺塔由一條巨大的石基連接在一起,所有建築的每一吋表面都刻滿了繁複的浮雕和畫飾。

三座並列的寺塔,每座塔的東、南、北各有一門,門高僅有 1.2 米,門上有七頭蛇那迦翹首警戒,所有朝聖者必須彎腰屈膝才能入內,但目前整個寺塔周圍均已拉起封鎖線,只能在外圍觀看。

三座寺塔,中間一座最高,裡面供奉著濕婆神,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,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濕奴神。

IMG_4378.JPG

IMG_4380.JPG

DSCN6686.JPG

 

寺塔各個門前都有一對守護神石雕,守護神的頭部有的像猛獸,有的像鬼怪,外形彪悍勇猛,右手持兵器,右腿半蹲,左手按在跪地的左膝蓋上......只是大部分守護神的右手都不見了 (被解除武裝了 XDD)

兩側牆上都有手持長矛的武士及身飾瓔珞的仙女浮雕

IMG_4379.JPG

IMG_4384.JPG

DSCN6716.JPG

 

女王宮中心除三座寺塔外,另有兩座藏經閣。藏經閣的山形牆,相較於其低矮的廟門,更顯碩大。在整個女王宮的雕塑當中,我最喜歡這兩面藏經閣正面上方碩大華麗又雕塑繁複的山形牆。

右邊的藏經閣

DSCN6724.JPG

DSCN6682.JPG

DSCN6723.JPG

 

又見因陀羅與三頭象

藏經閣.jpg

IMG_4390.JPG

 

左邊的藏經閣,山形牆上雕刻著舞蹈的濕婆,擁抱妻子坐在五重山上,惡魔拉伐那幻化出無數的手臂和頭顱,獅子紛紛走避逃跑......

我特別喜歡這面浮雕,尤其是那幾隻獅子爭相走避的驚恐表情,重點是,獅子的重點部位還全都露呢! 因女王宮中心區域有拉封鎖線,欲仔細欣賞請備望遠鏡,不然就要用高畫素相機拍攝後放大欣賞。

DSCN6690.JPG

IMG_4393.JPG

DSCN6688.JPG

 

放大左下角這兩隻獅子,右邊那隻瞪眼張嘴,手按胸口,動做表情超好笑 ^^

女王宮藏經閣浮雕.jpg

 

來到寺廟最後面,靠西邊的第一層圍牆與第二層圍牆非常近,西邊的第一層廟門與第二層廟門幾乎貼在一起。

IMG_4382.JPG

 

由後方觀看三座並列的寺塔及旁邊的藏經閣

DSCN6703.JPG

IMG_4385.JPG

IMG_4387.JPG

IMG_4386.JPG

 

女王宮雖小,但整個寺廟院落與廟門山形牆上,刻滿精緻的浮雕,數量龐大雕工細緻,只能用精雕細琢來形容,很難想像一千多年前,是多少工匠不眠不休的投入,才能在質地堅硬的紅砂岩上,留下這歷經千年的日曬風化,而仍然栩栩如生的刻痕印記。我很喜歡那三層圍牆的廟門山形牆與寺廟廟門上方的浮雕,這裡的浮雕絕對值得多安排一些時間仔細觀賞。

DSCN6733.JPG

DSCN6738.JPG

 

晚上用餐後前往傳統市場 (Old Market) 逛逛,傳統市場附近有眾多的餐廳和著名的酒吧街 (Pub Street)

DSCN6811.JPG

 

在傳統市場還有看到柬埔寨人最愛得這一味:有小蛇、蜘蛛、蟑螂、蚱蜢、鴨仔蛋......,唯一比較可接受的就是那盤蝦 ><"

DSCN6802.JPG

 

傳統市場與賣工藝品、裝飾品的中央市場僅隔一條暹粒河,有架設人行木橋相連。

IMG_4420.JPG

DSCN6808.JPG

 

我們就在中央市場,找到傳說中超值的 THE NORTH FACE 及 KIPLING,我們一口氣買了四個,殺價後,總價 46 USD。 

IMG_4668.JPG

IMG_4669.JPG

 

逛完叫嘟嘟車回旅館

IMG_4427.JPG

IMG_4428.JPG

 

路上應幾位榴槤控的要求,順便買了一個榴槤回去。

IMG_4426.JPG

 

這篇遊記關於女王宮的部分,由於女王宮的浮雕,實在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,因此在參觀的當下,當然是提起相機猛按快門,在整理照片時才驚覺不妙...... 

要把這些長得都很類似的建築與浮雕一一歸位,實在是一大難題。寫這種文化遺產的遊記,真是令人心力交瘁ㄚㄚㄚㄚㄚ~~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柬埔寨 ● 行前】旅遊、出入境注意事項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國王微笑大吳哥城@小圈 (一):南城門、巴戎寺、巴普昂寺、空中宮殿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盛世經典小吳哥寺@小圈 (二):鬥象台、十二生肖塔、癲王台、吳哥寺、變身塔看日落、Apsara show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精雕細琢藝術極致@外圈 (一):女王宮、傳統市場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時光長河中的廢墟@外圈 (二):洞里薩湖、羅洛士遺址群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聖劍既出誰與爭鋒@大圈 (一):聖劍寺、涅磐宮、達松寺

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冬天熱到爆最終回@大圈 (二):東梅蓬寺、荳蔻寺、塔普倫寺、塔高寺、暹粒機場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