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00.JPG

有人說,「在塞納河的右岸用錢、左岸用腦」,這話...說的真好!

塞納河的右岸有諸多政府機構、銀行、百貨公司和精品店;左岸則有很多學校、公園、和知名的咖啡館。

早期在巴黎左岸聖日耳曼德佩附近,聚集許多出版社與畫廊,作家與畫家來此洽談出版事宜,理所當然就在鄰近的咖啡館內進行洽商。後來,咖啡館逐漸變成作家聚會與激發靈感的場所,久而久之,左岸的人文印象,就深植人心了~~

前往左岸聖日耳曼德佩的交通方式,請參考這篇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。來到塞納河左岸,不妨放鬆心情、放慢腳步,沿著聖日耳曼大道 (BD Saint-Germain) 慢慢逛,感受左岸的人文氣息。逛累了,就近找家咖啡館坐下來,喝杯咖啡,也追隨一下當年在此尋求靈感的文人墨客的足跡,順便幫自己增添幾分文青氣息......

 

我們搭4號地鐵來到聖日耳曼大道上的 Saint-Germain-des-Pres 地鐵站,出站後,著名的雙叟與花神咖啡館就在對面~~

聖日耳曼大道2.jpg

 

左岸眾多知名的咖啡館當中,最富盛名的當屬「雙叟」與「花神」。這是我們第二次造訪雙叟咖啡館!

IMG_1986.JPG

 

雙叟咖啡館當初命名的由來,我猜大概就是柱子上這兩尊木雕的中國清朝人像吧 XD

雙叟.jpg

 

法國的「新文學主義」與「存在主義」,都是作家們在咖啡館閒聊當中,激發靈感所產生的,而這也深深影響法國往後的文學發展......

當年這裡作家、畫家、與藝術家雲集,像西蒙‧波娃薩特海明威加謬畢卡索,都是雙叟咖啡館的常客!

IMG_1991.JPG

 

只是為什麼...偌大的店內空蕩蕩,只有小貓兩三隻? 莫非是浪得虛名??

其實是因為...白天時,郎攏底哇靠啦 XDD

IMG_1987.JPG

IMG_1989.JPG

雙叟下午茶.jpg

 

法國人偏好露天咖啡座,白天、天氣好的時候,喝咖啡一定要坐外面,邊喝咖啡邊看著街上的人來人往。而且經常是一整排 (甚至是好幾排) 的人全部面對街上排排坐,讓路過的行人,感覺自己像是麻豆在走秀 XD

雙叟.jpg

 

第一次去巴黎時也造訪過這家咖啡館,當時是晚餐時間,所以室內與戶外的客人都不少~~

IMG_2814.JPG

 

喝完咖啡,我們沿著 Rue Bonaparte 南行,不久就抵達面積遼闊的盧森堡公園 (Le Jardin du Luxembourg)。

聖日耳曼大道1.jpg

 

公園內有雕塑、歐式花園、噴泉水池,也有網球場騎馬場鐵球場 (法國南方的一種球戲) 等設施,最重要的是有一座宮殿:盧森堡宮。

IMG_1998.JPG

盧森堡宮.jpg

 

目前盧森堡宮是法國參議院的所在地

IMG_1999.JPG

 

這是一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

IMG_1994.JPG

 

這個宮殿,很有「佛羅倫斯」的 Fu~~

盧森堡宮的歐式宮殿與花園,都是由 Salomon de Brosse 於1620年代,為亨利四世的皇后瑪麗‧麥第奇 (Marie de Medicis) 所設計。由於瑪麗皇后出身於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,因此這座宮殿很多地方均仿自佛羅倫斯的碧堤宮 (Palais Pitti),處處流露著翡冷翠的文藝復興風格。

只是崇尚簡約的文藝復興風格,到了法國,也不免增添幾分華麗的氣息......

盧森堡宮.jpg

 

有注意到這個時鐘嗎? 接近晚上七點! 夏天在歐洲旅遊,因為天黑得晚,只要不堅持每天晚餐都到餐廳用餐,其實是可以多出很多時間走景點 der...

帶著麵包三明治在這個面積遼闊、風光如畫的公園內用餐,還蠻不錯的。

秘訣就是:安排行程時,須購票參觀的景點排在上班時間,不需購票參觀的景點排在傍晚以後......

鐘.jpg

IMG_1993.JPG

 

盧森堡宮前方是一片廣闊的歐式花園與噴泉水池

IMG_1997.JPG

IMG_1996.JPG

 

水池亦是極其遼闊

IMG_2001.JPG

 

池中央的小童噴泉雕塑

IMG_2002.JPG

 

只是這個扛著水盤的「小童工」,不只搞得全身髒兮兮,表情也愁苦得很,這...恐怕有虐童的嫌疑啊 XDD

噴泉雕塑.jpg

 

這座半圓形的花園,設計靈感也是來自碧堤宮的波波麗花園 (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這篇【義大利 ● 佛羅倫斯】文藝復興的大推手)。乍看之下,與波波麗花園,還真有幾分神似......

IMG_2000.JPG

 

在巴黎,很多公園內的噴泉池畔與花壇邊,都會貼心地提供這樣的椅子,供遊客歇歇腳~~ (甘溫拉)

風和日麗、涼風徐徐,花園中百花盛開、綠草如茵,真希望能坐在這裡耗個大半天,什麼也不做,就發呆......

IMG_2004.JPG

 

同樣在左岸,由舊火車站改造而成的奧賽美術館,是一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,這裡是欣賞19、20世紀印象派畫作的好去處,鎮館之寶有雷諾瓦的「煎餅磨坊」與梵谷的「自畫像」

記得剛剛說過,到盧森堡公園時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嗎? 所以當然不可能再參觀奧賽美術館了。奧賽美術館是我們隔天再去的啦,只是因為同樣位於塞納河左岸,所以就把它併入這篇遊記當中~~

啥米! 館內禁止拍照? 蒙娜麗莎都給拍,為何梵谷不能拍?? (翻桌)

因為館內禁止攝影,所以只有館外的照片 XD

IMG_2072.JPG

IMG_2074.JPG

 

印象派畫家大致分為前、後期,前期畫家包括莫內雷諾瓦竇加,後期則有塞尚梵谷高更等人。

印象派畫作的特色是:注重光線色彩,而忽視物體的具體形象。從這張梵谷的「自畫像」,有感受到印象派的 Fu 了嗎?

IMG_2073.JPG

 

 延伸閱讀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漫遊塞納河:遊河船、亞歷山大三世橋、西堤島、巴黎聖母院、司法大廈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右岸:羅浮宮、杜樂麗花園、協和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塞納河左岸:左岸聖日耳曼德佩、左岸咖啡、盧森堡公園、奧塞美術館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:拉德芳斯、龐畢度中心、巴士底廣場、文生森林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香榭。麗舍:凱旋門、大小皇宮、瑪德蓮教堂廣場

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二:夏佑宮、艾菲爾鐵塔、戰神公園、蒙馬特聖心堂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極致奢華@凡爾賽宮

【法國 ● 巴黎週邊】低調奢華@楓丹白露

arrow
arrow

   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