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794.JPG

相對於在文化性格上最能夠代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、與創新活力十足的荷蘭經濟火車頭鹿特丹,海牙 (Den Haag),是不折不扣的荷蘭政治首都,因為荷蘭的中央政府機構、國會、外國使館、國際組織,還有聯合國的國際法庭都座落於此,甚至荷蘭皇室的宅邸,像 2013 年甫退位的碧翠克斯女王、與接替登基的威廉‧亞歷山大國王,他們的居所也都位於海牙的豪斯登堡 (Huis ten Bosch),因此海牙又有「皇家之都」的封號!

海牙的建城起源於 1230 年,荷蘭伯爵佛羅里斯四世,在森林裡的池塘邊建造了一座獵宮,從此這一帶便被稱為 Den Haag,英文是 The Hague,意指「伯爵家的樹籬」。伯爵之子威廉二世後來被推舉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,為了舉辦加冕典禮,1248 年在此地興建了一座城堡即現今的騎士廳,之後這裡便一直擔當著荷蘭統治核心的角色與地位~~

走在海牙的街道上,感覺與阿姆斯特丹那濃厚的商業氣息、或是鹿特丹那充斥著新潮建築的無限創意,很不一樣。當然海牙也迥異於北海小鎮的那種清新恬靜,因為畢竟海牙是一個規模不小的城市! 海牙的街道多半筆直寬敞,除了 Den Haag Central 火車站附近的高樓大廈之外,海牙的建築物多半不高,建築的密度也不大,綠蔭遍佈,漫步其間完全感受不到大城市給人帶來的壓迫感,取而代之的,是一種皇家之都的優雅......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3629.JPG

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印象,除了遍佈的潟湖與交錯運河之外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當屬那滿街到處穿梭的自行車了!

走出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,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一大片的自行車停車場,偌大的停車空間,塞滿了各式各樣、滿坑滿谷的自行車,實在令人嘆為觀止!

荷蘭與台灣一樣缺乏天然資源,荷蘭政府大量採用綠色能源,因此只要一出市區,到處都有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,特別是瀕臨北海的區域;此外政府也不鼓勵耗能的中大型房車,因此在荷蘭道路上行駛的,多半是排氣量較小的節能小車。同樣基於節能的思維,為了鼓勵自行車的使用,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區,雖然道路多半狹小,但一定要擠出空間來設置自行車專用道。因此在交通尖峰時刻,當汽車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之際,自行車卻依然可以快速穿梭、暢行無阻~~

所以在阿姆斯特丹,不管是上下班或是城市觀光,自行車絕對是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 :D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3875.JPG

荷蘭:The Netherlands,原文是「低地國」之意,因為荷蘭有一半的國土,低於海拔一公尺!

說到荷蘭,人們會想到風車、木鞋,事實上這些東西,正是早期荷蘭人與大自然奮鬥、與海爭地的產物:因為地勢低窪,荷蘭人築起堤防,運用風車產生的動力,抽乾海水造陸;也因為地勢低漥泥濘,木鞋應運而生……

荷蘭的國土面積略大於台灣,人口則略少於台灣,與台灣同樣的,缺乏天然資源與具規模的內需市場,然而勇於開放與開創的荷蘭人,卻創造出許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,與名列前茅的人均 GDP,這要歸功於荷蘭人務實勤奮的性格。荷蘭人的務實,除了體現在工作態度上,也體現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,比如說:荷蘭人的住居。荷蘭人高頭大馬,但一般民眾住小房、開小車,房子多為磚造,住宅內外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~~

荷蘭的政治中心在海牙;經濟中心在鹿特丹。阿姆斯特丹,是荷蘭最大的城市,也唯有阿姆斯特丹,能夠在文化性格上,適切地代表荷蘭!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4685.JPG

幾年前,因為工作的關係,長期三餐外食且用餐時間不正常,再加上或許是工作壓力的因素,剛開始是偶爾腹瀉,接下來變成每天腹瀉,然後持續腹瀉長達兩年之久,到後來連免疫系統與代謝功能都出了問題,看遍中醫西醫,西藥中藥換著吃,都沒太大的幫助。最近看到這麼多的食安問題連環爆,回想起來,我的健康問題,恐怕跟這些噁油餿油飼料油地溝油大有關係啊!

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調整,腹瀉的問題才逐漸獲得改善。在飲食習慣的調整過程當中,曾經嘗試過素食、蔬果餐、蔬果精力湯......,多方嘗試之後,個人覺得以五穀堅果餐的效果最好,從此,這五穀堅果餐就成為我養生的小秘方。

五穀 (十穀) 中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眾多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,堅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不飽和脂肪酸,因此五穀堅果餐對於健全消化道功能、消除體內的自由基、增強免疫力,有很好的功效!

最近因為食安問題搞得整個社會人心惶惶,與朋友在閒聊當中常會談到我的因應之道。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少吃外食,如此而已。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,不可能不外食,但最起碼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- 早餐,可以自己處理,而以五穀堅果餐當早餐,如依照我後面敘述的方法處理,其實也不會太麻煩,可以兼顧方便與健康,況且食用起來,也還蠻好吃 der ^^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3466.JPG

我們此行從史特拉斯堡開始,轉向一路北行,連續五天走訪的三個城市,剛好是歐盟的鐵三角,也都號稱是歐洲的首都。史特拉斯堡,是歐洲議會的所在地;盧森堡,是歐洲法院的設置地點;而布魯塞爾,則是歐盟總部的落腳處,所以來到布魯塞爾,我又見到歐洲首都了ㄚㄚㄚ!!! 若以現今世界主流的「三權分立」而言,史特拉斯堡代表立法權、盧森堡代表司法權、而布魯塞爾則是代表行政權

講到三權分立,不由得回頭來看一看台灣,小小的台灣,卻有著五權分立且疊床架屋的怪制度,這恐怕也是另一種「台灣奇蹟」吧! 我不懂「考試」這件事,憑什麼可以拉到「院」的層級? 在內政部或教育部底下設立一個「考試局」應該就可以了吧?! 若覺得這樣層級還不夠,那充其量就在行政院底下設一個「考試部」總可以了吧?! 啥~~ 你說考試院還有一個銓敘部是吧? 那就把銓敘業務移轉到人事總處不就好了嗎?! 再說監察院,監察委員淪為酬庸、功能不彰人盡皆知,連卸任的監察院長都認為監察院應該廢除,那還留著做啥?? 在台灣,「違憲」是一個大帽子,一提到違憲,很多人就開始歇斯底里、暴跳如雷,跳完了又繼續回到自我催眠的夢境當中...... 拍謝! 離題了,回神回神 XD

說到布魯塞爾,布魯塞爾在作家雨果的眼中,有著「世界上最美麗的廣場」,不過我這篇遊記先不看布魯塞爾的廣場,先來看一看上城區~~

布魯塞爾市區說小不小、說大不大,因為景點涵蓋上、下城區,對於腳力有些不濟、年老體衰之人 (咦!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?),有時候不妨藉助地鐵。逛上城區的起點,可以先搭 1、5 號地鐵到 Parc 站 (布魯塞爾公園),然後換 92、93 號路面電車到 Petit Sablon 站 (小莎布倫廣場),由此處為起點一路往北走,就可逛遍布魯塞爾上城區的景點~~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3345.JPG

盧森堡自古位處兵家必爭的列強交界地帶,因此從中世紀開始,就是強權的練兵場,而這也正可說明為什麼在盧森堡可以看到大量防禦用的地下要塞。然而,盧森堡最令我感興趣的,卻是她獨立的過程!

在 17 世紀尼德蘭王國脫離西班牙統治之後,王國的範圍涵蓋現今的荷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,由荷蘭國王身兼盧森堡的大公。1830 年歐洲的革命浪潮由法國開始點火,進而蔓延至全歐洲,比利時的民族革命在 1831 年趁勢而起,讓她脫離尼德蘭的統治而獨立。然而盧森堡的獨立過程就有點神奇了~~

話說盧森堡的大公是由荷蘭國王兼任,1890 年荷蘭國王威廉三世過世,由於沒有男性的繼承人,不符合盧森堡的繼承法規,因此改由拿騷公爵阿道夫繼承了盧森堡的大公爵位,於是,歐耶!! 盧森堡...就醬...獨立了~~ 好棒的不流血革命啊 XD

時至今日,民主化的浪潮又推進了一百多年,然而真的有比較「以民為主」嗎? 與百年前相較,多了一個為大國服務的「聯合國」,其最大的「特色」,就是充分保障大國的權益。因此能否成為國家,不在於人民的選擇,而在於大國的利益。所以,近來「以巴衝突」日益劇烈,但較晚立國的以色列,卻能挾持其對美國的影響力,打趴在同一地區已存在超過千年的巴勒斯坦,令其至今無法立國,而一直被稱為「西岸 (West Bank)」,還有北愛爾蘭、新疆,以及我們切身所處的地方......,都是如此。喔! 好像離題了,言歸正傳吧 XDDD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IMG_3834.JPG

鹿特丹是荷蘭第二大城、歐洲第一大港。

她曾經是全球貨櫃運量最大的港口,但那已是 80 年代的事了,在亞洲港口陸續崛起之後,目前則退居第 10!

鹿特丹 (Rotterdam) 的 Rotta,在荷蘭文為「泥濘的水域」,源於早期此地本是一片泥濘之地,12 世紀建城時,人們在河口築起一座大壩 (Dam) 以抵禦海水,因此被稱之為 Dam on the Rotta,這也就是 Rotterdam 命名的由來。

走在鹿特丹的街上,會發現她與歐洲大部分的城市很不一樣,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、外觀搶眼的新潮建築,甚至是搞怪而譁眾取寵的奇特建築......,一一呈現眼前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0495.JPG

先前介紹過比利時的廣場,請參考這篇【比利時 ● 布魯日】貴族平民對看兩不厭

比利時的廣場通常位於城鎮中央,在中古世紀時期,既是政府的政經中心,也是市民的生活重心。廣場通常由市政機構、公爵宅邸、教堂鐘樓、公會建築、平民住宅......等圍合而成,逛比利時的廣場,既像逛露天博物館,又像逛市場,在飽覽各種類型的建築之餘,逛累了,可以隨時在廣場上找家咖啡館或餐廳,坐下來喝杯咖啡、用個餐,感覺非常方便親民!

羅馬的廣場,則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,由於多半位於交通衢衝之地,通常被設計成一個大圓環,逛廣場須先穿越馬路。雖不夠親民,但卻壯闊有加~~

下面幾張照片,把羅馬的威尼斯廣場 (Piazza Venezia)、共和廣場 (Piazza di Repubblica)、波波洛廣場 (Piazza del Popolo) 與西班牙廣場 (Piazza di Spagna) 放在一起,不妨比較一下羅馬廣場的特色。即便是面積較小的西班牙廣場,廣場旁的店家較多、感覺較親民,但旁邊還是隔了一條小馬路 XD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3561.JPG

在歐洲,經常看到各式各樣的廣場,有宮殿前的廣場、教堂前的廣場、交通衢道形成的廣場......

宮殿前的廣場主要是要營造皇宮不凡的氣勢,並區隔與民眾的距離,如羅浮宮、凡爾賽宮之類的,還沒走到皇宮前,即已先被廣場遼闊宏偉的氣勢所震懾~~

教堂前的廣場要營造宗教的肅穆氣氛,因此多半不允許過多的商業活動......

還有一種交通衢道環繞而成的廣場,像巴黎凱旋門、羅馬的威尼斯廣場,這種位於多條大道衢衝之地的廣場,想當然爾,擁有不凡的氣勢,只是既為交通要道,遊客當然不可能在廣場與道路之間任意穿梭到處亂逛 XD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0402.JPG

接續羅馬的前一篇,中午在圓形競技場附近的快餐車吃飽喝足,續往羅馬議事廣場前進,看石頭去囉~~

羅馬議事廣場是羅馬遺跡當中,年代最久遠的部分,也因此,大部分僅剩斷垣殘壁,要不然就是散落一地的石頭 

羅馬議事廣場周邊有兩個山丘,也是古羅馬七個主要山丘當中,最重要的兩個:一個是古羅馬創城的所在地,在羅馬議事廣場南邊的帕拉提諾之丘;另一個是古羅馬共和時期的權力中心,在羅馬議事廣場西邊的坎皮多怡歐山丘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IMG_0354.JPG

終於開始著手寫這個超過 2500 年的歷史古城羅馬了~~

全世界超過兩千年的古城不少,但是在兩千年前輝煌鼎盛,而時至今日依舊維繫繁華不墜者,屈指可數,羅馬是其一!

有很多關於羅馬的諺語: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在羅馬,行如羅馬人」 ......,在在顯示這個城市的悠久歷史與雍容大度。

羅馬的街道複雜,狹巷窄弄遍佈,俗話說: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,但它沒有告訴你的是:「條條都是單行道」。對於初到羅馬旅遊者,若想租個車,或者是學電影羅馬假期的男女主角般,騎個偉士牌來趟羅馬浪漫之旅,就難免迷途而「鬼打牆」了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3541.JPG

離開遊人如織、遊民與中東移民也不少的布魯塞爾 (Brussels),我們接下來走訪比利時著名的中世紀古城布魯日 (Brugge)。

不似布魯塞爾般的到處塞滿了外來的遊客,布魯日的遊客雖然也不算少,但還不至於到擁擠的程度,逛街時讓人心情也格外放鬆~~

走出布魯日火車站,迎接我們的是寬廣的街道與一大片的綠意盎然。蜿蜒穿梭於布魯日小鎮之間的運河與綠帶,延伸到火車站附近,而愛之湖公園就在火車站對面不遠處......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1587.JPG

完成阿爾卑斯之旅,我們從夏慕尼經日內瓦,在里昂轉 TGV 到亞維儂 (Avignon)。亞維儂火車站在老城區附近,而 TGV 車站距離亞維儂火車站大約 3 公里。我們住宿的旅館位於 TGV 車站附近,因此前往亞維儂的老城區,須搭乘往返於 TGV 車站與亞維儂火車站之間的區間接駁巴士,接駁巴士的班次很密集,因此還蠻方便的。

亞維儂是位於隆河畔的一個古老城鎮,同時也是一個藝術文化的重鎮,頗負盛名的亞維儂藝術節,就是在此舉辦。

一出亞維儂火車站,就可以看到一條建於 14 世紀,長達五公里的老城牆,將整個亞維儂老城區環繞起來,城牆外面,就是源自於阿爾卑斯山脈,流經里昂之後一路南行的隆河。

亞維儂老城區的範圍不大,步行是最好的旅遊方式。從亞維儂火車站經由共和國路往北走,經過鐘樓廣場與市政廳,再繼續往北就可到達教皇廣場上的教皇宮、聖母院、小皇宮美術館,以及最北邊臨隆河的岩石公園,並可在此俯瞰聖貝內澤橋。亞維儂老城區的主要景點,幾乎都在這條路上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0750.JPG

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前往麥第奇家族的宮殿 - 碧提宮,因為是步行前往,沿途也會順道走訪幾個景點......

麥第奇家族與佛羅倫斯的歷史密不可分,她曾經在義大利的共和國時期,統治佛羅倫斯長達三個世紀之久,在義大利可說是雄霸一方的家族!

雖說麥第奇家族並非全然是英明的領導者,但卻都是藝術文化的擁護者。而由於麥第奇家族對於繪畫、雕刻、建築等藝術的獎勵不遺餘力,讓佛羅倫斯在 14 世紀時一躍成為歐洲的藝術與文化中心,並進而把這種「人文主義」的思潮推向全歐洲,而造就了歐洲的文藝復興,所以說麥第奇家族是文藝復興的大推手,實不為過。文藝復興在佛羅倫斯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,而這些文化遺產則讓麥第奇家族名留青史。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gplmz009034.jpg

瑞士多山,而橫跨瑞士南方的阿爾卑斯山脈,可說是歐洲的脊梁。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以北的伯恩高地,名山遍佈,比較知名的有少女峰、僧侶峰、艾格峰......,在此旅遊,放眼所及均是起伏的山巒,與無垠的青綠草坡。同時,這裡也是瑞士首屈一指的健行天堂捏 

瑞士的黃金列車 (Golden Pass Line) 穿越伯恩高地,東起中部古城琉森 (Luzern),西到列馬湖 (Leman) 畔的蒙投 (Montreux),全長 240 公里,沿途經過無數的森林與湖泊,風光明媚,有「夢幻鐵路」的稱號。

 

我們的黃金列車之旅是從琉森開始,共分成三段,從琉森到因特拉肯 (Interlaken) 這段是 Luzern - Interlaken Express;從因特拉肯到 Zweisimmen 這段是 BLS RegioExpress;從 Zweisimmen 到蒙投這段有兩種列車可選擇:GoldenPass Classic 與 GoldenPass Panoramic,我們這次搭乘的是 GoldenPass Panoramic.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964.JPG

西元七世紀之前,威尼斯受到東羅馬帝國,也就是拜占庭帝國的統治。後來威尼斯與拜占庭帝國聯手擊敗亞德里亞海海盜,從此取得自治權,而建立共和國。在西元七世紀時,威尼斯已是世界上最強盛富有的國家之一。

文藝復興,也在威尼斯發光發熱,繼佛羅倫斯與羅馬,威尼斯是文藝復興的第三大中心。

因為有著這樣的歷史淵源,在威尼斯可以看到各種風格的建築:有拜占庭式、哥德式、文藝復興式、巴洛克式......,及以上各種風格混搭融合而成的建築!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0806.JPG

......

只願天空不生雲,我望得見天,

天上那顆不變的大星,那是你,

但願你為我多放光明,隔著夜,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4566.JPG

吳哥的遊記終於進入最終回...最終回...最終回...最終回了......

這可是我部落格開張以來,第一次把同一個國家的遊記全部寫完啊!(煙火)

主要原因是受到眾多同行友人的壓力:有苦苦等待者、有引頸企盼者、有威脅利誘者、也有默默加油者......,如此怎容我怠惰散漫,只好一鼓作氣把它寫完交差~~

吳哥三日券的第三天下午,也是到吳哥以來最熱的一天,不是說這季節是吳哥的涼季嗎? (吳哥沒有冬季,只有夏季與涼季,涼季就類似我們的秋天) 怎麼一點都不「涼」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4465.JPG

吳哥三日券的行程來到第三天。到柬埔寨以來,天氣似乎是一天比一天熱。

我們今天要走俗稱「大圈」的景點,也就是吳哥城東邊位於東大人工湖週邊的十來個景點。由於先前看日落時已去過變身塔,看日落的路上看過皇家浴池,此外由於幾天下來大家對於同類型的景點似乎已經有點彈性疲乏,而我也不希望走景點只是為了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印記,因此就把行前預備的十一個景點刪到剩七個,再加上大家一致想回去重遊的巴戎寺,總共是八個景點。眾苦行僧們,撐下去...... 

我們大圈的起點會穿過先前去過的吳哥城,由吳哥城北的聖劍寺開始,然後依順時針方向繞行半個東大人工湖。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巴孔寺.jpg

 

這篇遊記的主軸是吳哥遺跡三日券的第二天:外圈的羅洛士遺址群,不過因為第一天下午到吳哥時,順便去了一趟洞里薩湖,洞里薩湖廣義來講也可以算是外圈景點之一,就把它一併放進來。

Tonle Sap 意為「巨大的淡水湖」,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,又名金邊湖。另有一種說法, Tonle Sap 來自希臘文「海」的意思,元朝的周達觀到這兒時,管洞里薩湖叫「淡洋」。

乾季 (12月 - 4月) 湖水平均深度為 1 米,面積為 2,700 平方公里;雨季 (5月 - 11月) 因湄公河迴流,水深可達 9 米,面積則擴展至 16,000 平方公里,這幾乎已經是半個台灣大了。乾季時露出的湖底淤泥,成為農民播種早稻的肥沃良田;雨季時,藏匿無數昆蟲及微生物的雜草沉入湖底,成為滋養魚類的天然飼料。由於魚產豐富,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人賴以維生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4361.JPG

女王宮是我們的吳哥三日券第二天的行程

早上搭上 mini van 之後,司機說要順路加個油,於是就來到這裡......

問題是...... 哪裡有加油站阿??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4326.JPG

接續上一篇【柬埔寨 ● 吳哥之美】國王微笑大吳哥城@小圈 (一),走出空中宮殿的東邊圍牆塔門,整個視野豁然開朗,有一種走出原始叢林的感覺......

空中宮殿的東圍牆塔門外就是鬥象台 (Elephant Terrace),鬥象台與巴戎寺、癲王台,同樣是由耶跋摩七世 (Jayavarman VII,1181-1215) 所興建,鬥象台面對著一片寬闊的廣場,在古代是軍隊出征時的閱兵場。

在鬥象台的對面,可以看到掩身樹林當中,若隱若現的十二生肖塔 (又稱審判塔,Suor Prat Tower),在路的左右兩側各有六座。雖名為十二生肖塔,但與十二生肖其實沒啥關係,可能只是因為剛好有十二座的緣故 XD

到目前為止,歷史學家也不甚確定它的真正用途,有一傳說此乃古時走鋼索賣藝表演的地方;另有一說是用來關押犯人令其懺悔的地方:當有訴訟時,法官會將雙方關入塔內,再派親人監視對方,被關者誰先病倒,代表就是有罪的一方...... 這是什麼邏輯啊 XDDD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IMG_4225.JPG

到達吳哥的第二天,要開始走吳哥遺蹟的行程囉~~

到吳哥看古蹟,須先做好心理建設、備好體力,以便跋涉過一條一條長長的寺廟參道、爬上一座一座陡峭的須彌山寺廟、忍受著烈日與黃沙......,因此這是一趟...... 苦行僧之旅啦~~  

 

雖然前一天晚上蠻晚睡,但一大早不等鬧鐘叫喚,還是自然醒來。走到陽台一看,這也太幸運了吧,竟然剛好看到日出!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DSCN7082.JPG

從吳哥回來,把這篇文章的內容略做修正補充,以供準備前往柬埔寨旅遊的朋友參考。

在下面的「旅遊注意事項出入境注意事項的部分,其實與原來的版本沒有太大變動,不過我把重點用紅字顯示。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1074.JPG

結束義大利的旅程,下一站:瑞士 - 琉森。

瑞士,一個全球競爭力排名數一數二的國家、人均所得名列前茅的國家、一個以鐘表與精密工業聞名於世的國家、一個面積比台灣略大而全境多屬高山高地的國家、一個擁有 140 條冰川與 1500 座湖泊的國家、一個有著絕美的自然風光而獲得「世界公園」封號的國家、一個夾在德法奧義等大國之間的永久中立國、一個處於歐盟中心卻不使用歐元的國家......

蕞爾小國的瑞士,如何創造出世界級的競爭力? 或許此行可以窺知一二!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0928.JPG

早期威尼斯 (Venezia) 的建城,是因為亞得里亞海沿岸居民為逃避日耳曼人的入侵,而遷居到這個內海的潟湖上定居。

後來威尼斯成為拜占庭的殖民地,因為和拜占庭聯手擊敗亞得里亞海海盜,而取得自治權。在西元七世紀時,威尼斯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之一。

威尼斯因為臨亞得里亞海,它與拜占庭帝國及伊斯蘭國家之間的海上貿易活動頻繁,到 13 世紀末,威尼斯成為全歐洲最繁榮的都市。在國力與財富最顛峰的時期,威尼斯擁有 36,000 名水手駕駛著 3,300 艘船,並且主宰著中古時代的商業活動。

文藝復興也在威尼斯發光發熱,她是文藝復興時期繼佛羅倫斯與羅馬之後的第三大中心,因此她除了眾所周知的「亞得里亞海女王」與「水都」等稱號之外,她也是一個「藝術之都」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3725.JPG

歐洲的起司超過千種,產製起司的城鎮,莫不以起司冠上鎮名為榮。酪農王國荷蘭不以起司的種類取勝,單憑「高達」(Gouda) 與「艾登」(Edam) 兩種起司,就打遍天下無敵手,躍居全球最大的起司輸出國。

荷蘭不只是最大的起司輸出國,同時也是起司的消費大國,荷蘭人平均一個人每年可以吃掉 8 公斤的起司,荷蘭人平均身高居全球之冠,男生平均 184,女生平均 174,不知道跟愛吃起司有沒有關係。

 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起司,「高達」起司外觀呈扁圓車輪形,口感較重,有多種口味,外皮覆蓋的薄蠟顏色會因不同的起司口味而有所不同,其中以棕褐色外皮的煙薰口味在台灣最受歡迎。「艾登」起司外觀則是圓球形,口感較溫和,外皮覆以紅色的蠟。

艾登起司的故鄉,毫無疑問的,就是艾登囉!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IMG_3703.JPG

恩克赫伊森 (Enkhuizen) 距離阿姆斯特丹約 60 公里,開車前往車程大約 50 分鐘。在 17 世紀恩克赫伊森的黃金年代裡,這裡是荷蘭頂尖的鯡魚港,而其市徽,也是以三條鯡魚為其象徵。

隨著荷蘭填海造陸以致於港口淤積,恩克赫伊森的魚獲與貿易也隨之畫下休止符,如今雖然繁華落盡,少了世儈的商人,但卻多了尋求沉靜美感的旅人!

相較於阿姆斯特丹的繁華喧囂,我更喜歡荷蘭眾多北海小鎮的恬靜悠閒。

走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道上,滿街四處穿梭的腳踏車,感覺好像快要威脅到行人的安全一般,但到了北海小鎮,人車少了,腳踏車似乎也不再是個威脅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1698.JPG

馬賽(Marseille)是法國的最大港,也是歐洲僅次於荷蘭鹿特丹的第二大港,但對多數人而言,還是有點陌生。然而若是提到這裡是大導演盧貝松的《終極殺陣 Taxi》拍攝地,或許大家就有點印象了 XD

馬賽港從西元前 49 年被羅馬人占據以來,一直是東方貿易物品進入西方的重要通道,她與中東、北非的的往來也相當頻繁,從碼頭上岸的異國風情,就在此與歐陸文化互相碰撞、激盪、融合,而形成今日馬賽的獨特樣貌。

所以說,「多元」與包容是馬賽的精神象徵,也因此,法國人採用以馬賽為名的「馬賽曲」做為國歌!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1744.JPG

「陽光」與「海」是構成普羅旺斯的兩個重要元素,提到普羅旺斯,人們通常會聯想到碧海藍天與漫山遍野的薰衣草。正因為普羅旺斯的色彩鮮明、風光如畫,吸引了眾多的印象派大師,來到這個充滿陽光與色彩的地方尋找靈感~~

馬賽位於法國南端,臨地中海,是法國的第二大城與最大港,若從巴黎搭 TGV 到此約 3 小時。她曾被凱爾特人占領,也曾被古羅馬人征服,她是一個典型的港口城市,融合著各種文化,擁有眾多的外來人口,據統計,25% 的馬賽人口是北非血統,大多來自阿爾及利亞及突尼西亞。

早期這是一個流浪水手、毒梟、走私者與度假富豪的匯聚之地,但如今馬賽早已徹底改頭換面,但不變的是 18 世紀的狹小巷弄與眾多拜占庭式的雍容建築!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2755.JPG

楓丹白露源自於法文的 Fontaine Belle Eau,原文的意思是「美麗的泉水」。「楓丹白露」這聽起來詩情畫意的譯名,則是出自於徐志摩,也因為這個夢幻詩意的名字,讓我們把楓丹白露列入行程當中~~

位於巴黎東南方 55 公里的楓丹白露,興建始於 12 世紀法王路易六世時期,當時修建了城堡和宮殿,作為避暑之用。

大規模的擴建則是在 16 世紀的佛朗索瓦一世時期,保留中世紀的城堡古塔,增建了舞會廳與長廊,並加入了義大利的裝飾元素。這種融合文藝復興和法國傳統藝術的風格,被稱為「楓丹白露派」!

在路易十四主政時期,每年秋天,都會利用此地進行狩獵活動,這樣的傳統,一直延續到君主專制末期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2071.JPG

凡爾賽地區到 17 世紀,依舊是一片森林和沼澤荒地,直到 1624 年,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在此修建了一座二層的紅磚樓房,當作狩獵用的行宮~~

1648 年與 1653 年,巴黎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暴動,促使路易十四計畫將王室宮廷遷出混亂喧鬧的巴黎。

1660 年,路易十四參觀財政大臣富凱的沃子爵府邸(Chateau de Vaux-le-Vicomte),深深為其建築與花園的宏偉壯麗所折服,當時王室在巴黎附近的行宮,無一可以與其比擬。於是路易十四羅織罪名將富凱打入「巴士底監獄」,並命令沃子爵府邸的設計師安德烈·勒諾特(Andre Le Notre)和著名建築師路易·勒沃(Louis Le Vau)為其設計新的行宮......

於是勒諾特設計了凡爾賽宮(Versailles)花園和噴泉,勒沃則在狩獵行宮的西、北、南三面增建新的宮殿,歐洲最大、最雄偉、最豪華的宮殿就此誕生!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2854.JPG

在前文: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,已介紹過巴黎地鐵的使用方式,在此就不再贅述。

這次,我們再度利用巴黎地鐵到處走透透!

觀賞艾菲爾鐵塔最好的位置,非夏佑宮廣場莫屬。夏佑宮廣場,可以搭地鐵 1 號線到凱旋門 (Charles de Gaulle-Etoile),然後轉搭地鐵 6 號線到 Trocadero,下車走幾步路即可到達夏佑宮。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2107.JPG

在古希臘神話中,香榭麗舍,是聖人及英雄的靈魂居住的地方......

香榭麗舍大道位於協和廣場與凱旋門所在的戴高樂廣場之間,全長將近 2 公里。香榭大道全寬 70 公尺,足以降落大型客機。兩旁的人行道各寬 21 公尺,在此逛街非常舒服!

據說,1980 年法國政府為了搞觀光宣傳,還真的有一架波音 727 在此降落 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2158.JPG

想要暢遊巴黎,一定要善加利用超級無敵好用的地鐵一號線 (這篇好像應該放在巴黎遊記的第一篇才對 XD)

簡單介紹一下這條地鐵經過的著名景點,若由西向東行,從西端開始,第一站是拉德芳斯 (La Defense),即所謂的「新凱旋門」的所在地~~

往東經過 6 站,就到達凱旋門 (Charles de Gaulle-Etoile),從這裡可銜接地鐵 6 號線往南 3 站到達 Trocadero,出站即可參觀夏佑宮 - 艾菲爾鐵塔 - 戰神公園等景點。

接下來地鐵一號線沿著香榭大道的地下向東行,在香榭大道上共停靠 3 站,分別是 George V、Franklin D. Roosevelt、Champs Elysees Clemenceau,若加上香榭大道頭尾的凱旋門與協和廣場這兩站,則香榭大道上共有 5 站!(由此可見香榭大道是很長滴,若想從頭到尾走完她,可能開始很浪漫,到最後就整個腿軟+癱軟 XDDD)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2000.JPG

有人說,「在塞納河的右岸用錢、左岸用腦」,這話...說的真好!

塞納河的右岸有諸多政府機構、銀行、百貨公司和精品店;左岸則有很多學校、公園、和知名的咖啡館。

早期在巴黎左岸聖日耳曼德佩附近,聚集許多出版社與畫廊,作家與畫家來此洽談出版事宜,理所當然就在鄰近的咖啡館內進行洽商。後來,咖啡館逐漸變成作家聚會與激發靈感的場所,久而久之,左岸的人文印象,就深植人心了~~

前往左岸聖日耳曼德佩的交通方式,請參考這篇【法國 ● 巴黎】地鐵行之一。來到塞納河左岸,不妨放鬆心情、放慢腳步,沿著聖日耳曼大道 (BD Saint-Germain) 慢慢逛,感受左岸的人文氣息。逛累了,就近找家咖啡館坐下來,喝杯咖啡,也追隨一下當年在此尋求靈感的文人墨客的足跡,順便幫自己增添幾分文青氣息......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勝利女神1.jpg

在寫這篇遊記之前,猶豫了很久,我最怕寫參觀博物館的遊記惹 XD

羅浮宮博物館,號稱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,館藏約3.5萬件,數量上並不是特別多,所以很顯然地,羅浮宮的收藏並非以量取勝,而是以質取勝,羅浮宮擁有數量令人稱羨的知名藝術品! 這也讓羅浮宮的參觀人數,持續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!

羅浮宮的興建源起於1190年的國王菲利浦二世,它原本被設計成一個防守用的要塞,1360年查理五世將之改造成為皇宮居所。15世紀中,建築師皮爾(Pirre Lescot)為羅浮宮設計了門面,於是羅浮宮就成為巴黎第一座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~~

1682年,皇宮被路易十四移往凡爾賽宮之前,羅浮宮作為法國的權力中心達200年之久。法國大革命之後皇權垮台,這個藝術殿堂才得以蛻變成為博物館,與世人見面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1810.JPG

塞納河,可說是巴黎的母親之河,舉世聞名的景點如:艾菲爾鐵塔、羅浮宮、巴黎聖母院、奧賽美術館...... 都濱臨塞納河。

塞納河穿過巴黎的市中心,在協和廣場至巴黎里昂車站之間,大致呈西北 - 東南走向。巴黎人把塞納河以北的區域稱為右岸,而塞納河以南的區域則稱為左岸。塞納河的右岸有許多政府機構、百貨公司、精品店;左岸則多半是學校、文教機構,還有眾多知名的咖啡館。

早期巴黎左岸聚集許多出版社與畫廊,作家與畫家來此洽談出版事宜,理所當然的就在鄰近的咖啡館進行洽商,久而久之,咖啡館變成作家聚會、與閒聊激發靈感的場所,巴黎左岸的人文印象也就逐漸地深植人心~~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1554.JPG

布列文山(Brevent)頂峰海拔2525公尺,隔著夏慕尼河谷,與白朗峰冰河、蒙特維冰河遙遙相望。

布列文山纜車分成兩段,第一段小纜車從夏慕尼的海拔1000公尺爬升到2000公尺左右,第二段大纜車再爬升到海拔2500公尺左右。中繼站在Plan Praz,附近有滑雪場、賣簡餐咖啡的山屋、及眾多的登山步道,也可以由此健行前往Lake Cornu 及Grand Balcon Sud.。

這段纜車同樣是使用Mont. Blanc Multipass,總計我們這趟夏慕尼阿爾卑斯之旅,共利用這張Multipass 走了三條不同的纜車與冰河列車路線,若是單獨購買,則南針峰纜車(2段)要50歐、上南針峰頂眺望平台的電梯3歐、蒙特維冰河列車要27歐、冰洞加索道纜車要11歐、布列文山纜車(2段)要28歐,如此總計是119歐,而Mont. Blanc 2 day Multipass 是67歐,算是值回票價拉~~

若是行程時,可以在夏慕尼保留完整兩天的停留的話,應該可以輕鬆走完四條纜車路線,這樣購買2 day Multipass 就更划算了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1508.JPG

蒙特維(Montenvers)的原文是「山的背面」之意,指的就是白朗峰背面的冰河區。

蒙特維在1741年被兩個英國登山客發現之前,被當地居民稱為「詛咒的山」,因為傳說蒙特維冰河是女巫的安息之地。但今日,這裡卻已成為夏慕尼熱門的旅遊路線之一。

蒙特維冰河列車、蒙特維索道纜車與冰洞是我們使用Mont. Blanc Multipass 的第二條路線~~


 攻略連結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1377.JPG

南針峰(Aiguille du Midi)海拔3842公尺,距離標高4807公尺的歐洲最高峰:白朗峰僅8公里,是眺望白朗峰的最佳地點,也是攀登白朗峰的捷徑。

上南針峰的纜車可以抵達全歐最高的纜車站:頂峰車站,從這個纜車站也有纜車可前往義大利的Courmayeur,途中會經過法義邊境的海勒伯涅點(Pointe Helbronner)。要從這裡直接前往義大利繼續旅行的遊客,可以在夏慕尼車站就先把行李託運往義大利,等坐纜車抵達義大利之後再取回行李 


 攻略連結

【攻略 ● 法國阿爾卑斯】景點、纜車站、纜車路線總整理@夏慕尼、Google map 座標標示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1568.JPG

白朗峰標高4810公尺,是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,也是歐洲最高峰,山上終年都是一片銀白世界~~

夏慕尼是攀登白朗峰的起點,也是知名的滑雪勝地,因為有纜車可以直達白朗峰,故此區域又稱為:夏慕尼 – 白朗峰(Chamonix-Mont Blanc)。

夏慕尼位於義瑞法的交界處,百年來,一直都是很熱門的旅遊、度假景點,除了有著濃郁的山城風情之外,更是喜愛戶外運動者的滑雪與登山勝地。

對我們而言,來夏慕尼當然不是為了滑雪,而是為了走進阿爾卑斯,與近距離觀賞白朗峰。這裡的纜車或是登山電車的路線非常多,到這裡不妨多搭乘幾趟不同路線的纜車,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這裡的群山峻嶺,與山頭上的愷愷白雪,體力許可的話,順道來趟山中健行也不錯......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3653.JPG

說到荷蘭,一般人都會聯想到風車、木鞋、乳酪......

在荷蘭想看風車,理想的去處之一就是贊斯堡 (Zaanse Schans)。贊斯堡距離阿姆斯特僅 15 公里,若造訪阿姆斯特丹,不妨順便前往贊斯堡一遊。

若搭火車前往,可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上車,在 Koog-Zaandijk 站下車,再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。我們是開車前往,才剛離開阿姆斯特丹...... 就到了~~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2857.JPG

布列塔尼 (Bretagne) 位於法國西北部,英吉利海峽和比斯開灣之間。

布列塔尼人來源頗為複雜,一部份是原始高盧人的後裔;另一部分是大不列顛島西南部的威爾斯人和康沃爾人的後裔,他們跨過英吉利海峽,到布列塔尼定居;此外還有由不列顛遷移至此的海島凱爾特人~~

所以簡單說,就是當地的原住民與跨海峽而來不列顛移民,為了地盤你爭我奪、你死我活,但說也奇怪,時間會解決一切,久而久之,就慢慢地自然融合成為現今的布列塔尼人了 XD

在 15 世紀以前,布列塔尼都還是獨立的公國,巧妙週旋於法國和英國兩個大勢力之間。直到布列塔尼女公爵安娜 (Anna Vreizh) 嫁給法王路易十二,布列塔尼獨立的年代就宣告結束了,從此成為法國的一部分。時至今日,布列塔尼人當中仍然有一些民族主義者,主張該地區應該獨立......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3055.JPG

從杜爾搭火車到翁布瓦茲鎮,車程僅需 20 分鐘,但從火車站步行到城堡,慢慢散步卻花了 40 分鐘,不過反正歐洲夏天天黑得晚,慢慢逛也不成問題......

對我而言,旅行途中看看各地的建築風格、街道景觀、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......,都是旅行的樂趣。何況這是一個羅亞爾河畔的美麗小鎮~~

翁布瓦茲(Amboise)是法國中央大區安德爾-羅亞爾省的一個鎮,位於羅亞爾河畔。從翁布瓦茲火車站前往城堡,會經過一座很長的橋,跨越羅亞爾河,正可以順便欣賞一下這條美麗的河流。城堡的入口就在河對岸的一個市集旁。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3282.JPG

位於史特拉斯堡南方約 60 公里處的科瑪(Colmar),地處亞爾薩斯「葡萄酒鄉之路」的中點 (關於葡萄酒鄉之路,請看這篇【法國 ● 亞爾薩斯】葡萄酒鄉之路二:艾古斯漢、希格維爾),也是亞爾薩斯 - 上萊茵省的首府。相較於葡萄酒鄉之路上,諸多迷你小巧的花間小鎮,科瑪的規模就相對大得多,科瑪也是亞爾薩斯次於史特拉斯堡與米路斯的第三大城~~

16 世紀的科瑪,是亞爾薩斯的葡萄酒貿易中心,市內有很多著名的葡萄酒廠,當時市內的運河,正得以用來運載葡萄酒。

科瑪完整保留了許多的古老建築,更保有傳統亞爾薩斯小城的風韻,這是一座充斥著彩色的繽紛木條屋、流動著清新的靜謐小運河的典雅城市!

 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3084.JPG

亞爾薩斯(Alsace)位於法國東北部的德法交界處,東部以萊茵河與德國為界,西部則是延綿起伏的孚日山脈古代亞爾薩斯是「法蘭克王國」的一部分,也是「哈布斯堡」家族的發源地,在 17 世紀以前,部分領土歸屬法國,部分歸屬神聖羅馬帝國~~

三十年戰爭後,根據「威斯特伐利亞和約」,亞爾薩斯歸屬法國;普法戰爭後,被割讓給普魯士;一戰結束後回歸法國;二戰初期又被納粹德國佔領;直到二戰結束又再度回歸法國。

由於這數度易幟的歷史背景,在這裡,看到的是德式木條屋,吃到的是德國豬腳衍伸而來的酸菜醃豬肉,聽到的是法德語雙聲帶......

也因為這段顛沛流離加上親密融合的歷史,亞爾薩斯人兼具「開朗的拉丁民族」與「勤奮的日耳曼民族」的特質!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吳哥文化簡介

吳哥古蹟群位於柬埔寨北部的暹粒省,它曾長期掩沒於叢林中,直到 19 世紀才被發現。吳哥古蹟總建築群佔地長 24 公里,寬 公里,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。吳哥寺已被聯合國列為人類七大文化遺產之一,全城雕刻之精美有「雕刻出來的王城」美譽。

 

吳哥古蹟的建材

吳哥古蹟基本上是壘石建築。古時真臘只有祭祀建築用石建造;王宮是木結構,鑲嵌金窗;民居則是覆蓋茅草的竹編的房屋。宮殿和民居現已無存。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柬埔寨簡介

【柬埔寨王國Kingdom of Cambodia)基本資料】

面積181,040平方公里(世界第87名)

首都

金邊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航班資料 – 越南航空

日期

起訖點

飛機班次

起飛時間

文章標籤

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